港媒:以習近平個性和中共情勢 中國有望大變革

【新唐人2016年05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近日有消息稱,習近平有意取消政治局常委制和「隔代指定」的接班機制,對中共的領導體制進行顛覆性改革。港媒對此評論認為,以習近平的個性及中共現時的情勢,習近平做這樣大的改革完全有可能,而且中共舊有的那套體制早已經與現代社會背道而馳。

《亞洲周刊》近日獲悉,最近北京高層的改革呼聲很高,要求變革的內容包括:有沒有必要繼續設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有沒有必要打破政治局「七上八下」(67歲可留任,68歲須退休)的年齡潛規則;有沒有必要還需隔代指定下一屆接班人。

報導引述接近中共高層的人士透露,習近平如果能頂住來自各方的角力干擾,強勢主導人事布局,中共體制會有外人難以想像的變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破除「七上八下」年齡劃線規則,廢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都會循序推進。

對此,港媒東網5月7日的一篇「神州觀察」評論認為,以習近平的個性及中共現時的情勢,這個消息未必是空穴來風。

文章分析,習近平上台後,改革力度之大早已讓各方有所領略,比如成立中央國家安全領導小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等統率機構,而軍隊改革方面更是翻天覆地,七大軍區變成五大戰區。連軍隊都可以如此大變動,其他改革自然也有可能。

評論認為,按照中共現行體制,中央政治局常委處於權力金字塔的最頂端,次一級是中央政治局,還有一個中央書記處主持日常工作,再加上一系列的領導小組及委員會。最高層迭床架屋、機構臃腫、人浮於事的現象相當突出,不僅導致權力分散內耗,決策低效,而且容易形成山頭派系,加劇政治鬥爭,與現行訊息社會需要高效決策背道而馳。

文章分析,由於這個體制從毛澤東時代就開始運行,後人輕易不敢動。如果習近平真的對這個領導體制動手術,將是一大創舉,其個人權威將進一步突出。

對於「七上八下」的年齡潛規則,文章認為這只是中共體制內的潛規則,也是江澤民逼退李瑞環時的產物,廢除這個規則的阻力並不大。這個規則一旦打破,習近平反腐「打虎」的主要助手王歧山就可以繼續在下屆留任。

至於是否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問題,則更為敏感。外界一直有傳聞,習近平有「廢儲」的設想。文章說,假若政治局常委製取消,「七上八下」規則被打破,廢除「隔代指定」的接班體制,中共體制的整個政治遊戲規則將全部發生變化。

實際上,海外一些中國問題專家對習近平的改革意識也抱有期待。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沈大偉(David Shambaugh)此前斷言,「中共的末日已經開始」,政治改革已成大勢所趨。在下一屆政治局成員中,如果具有改革意識的自由派助推習近平,在習的第二任期將有可能迎來中國的大變局。

不過,也有觀察人士對中共十九大能否如期進行,仍持保留意見,認為在中南海激烈博弈以及國內危機雙重夾擊之下,中國政局可能隨時發生變化。屆時,政治局常委這一體制能否繼續維持,也是一個未知數。

因此有分析認為,不管習近平這次釋放何種改革信號,要想真正實現習的「中國夢」,最關鍵的是要引領中華民族結束獨裁專制。從持續爆增的中國人三退(退出中共黨、團、隊)數量來看,歷史已經給了習近平結束中共專制的絕佳機遇。

截至2016年5月7日,在《大紀元》退黨網站上公開聲明三退的中國人已超過2億3千633萬。有分析認為,這種史無前例的民意覺醒運動,導致中共隨時都有解體的可能。在這個歷史的關鍵時刻,習近平將做出何種選擇,也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早在2015年10月13日,大紀元就發表特稿稱,「如果習近平能拋棄中共,完成中華民族和平轉型的偉業,將會得到民眾的擁戴和國際社會的讚譽,這是他個人的榮耀,也是中華民族的榮幸。」

特稿強調,歷史給了習近平一個至為難得的機遇,端看習近平能否把握,以及對他本人歷史定位的期許。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鏈接: 外媒揭秘中共最深的恐懼 「習近平沒有第三條路可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