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以习近平个性和中共情势 中国有望大变革

【新唐人2016年05月07日讯】(新唐人记者宋文华综合报导)近日有消息称,习近平有意取消政治局常委制和“隔代指定”的接班机制,对中共的领导体制进行颠覆性改革。港媒对此评论认为,以习近平的个性及中共现时的情势,习近平做这样大的改革完全有可能,而且中共旧有的那套体制早已经与现代社会背道而驰。

《亚洲周刊》近日获悉,最近北京高层的改革呼声很高,要求变革的内容包括:有没有必要继续设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有没有必要打破政治局“七上八下”(67岁可留任,68岁须退休)的年龄潜规则;有没有必要还需隔代指定下一届接班人。

报导引述接近中共高层的人士透露,习近平如果能顶住来自各方的角力干扰,强势主导人事布局,中共体制会有外人难以想像的变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破除“七上八下”年龄划线规则,废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都会循序推进。

对此,港媒东网5月7日的一篇“神州观察”评论认为,以习近平的个性及中共现时的情势,这个消息未必是空穴来风。

文章分析,习近平上台后,改革力度之大早已让各方有所领略,比如成立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等统率机构,而军队改革方面更是翻天覆地,七大军区变成五大战区。连军队都可以如此大变动,其他改革自然也有可能。

评论认为,按照中共现行体制,中央政治局常委处于权力金字塔的最顶端,次一级是中央政治局,还有一个中央书记处主持日常工作,再加上一系列的领导小组及委员会。最高层迭床架屋、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现象相当突出,不仅导致权力分散内耗,决策低效,而且容易形成山头派系,加剧政治斗争,与现行讯息社会需要高效决策背道而驰。

文章分析,由于这个体制从毛泽东时代就开始运行,后人轻易不敢动。如果习近平真的对这个领导体制动手术,将是一大创举,其个人权威将进一步突出。

对于“七上八下”的年龄潜规则,文章认为这只是中共体制内的潜规则,也是江泽民逼退李瑞环时的产物,废除这个规则的阻力并不大。这个规则一旦打破,习近平反腐“打虎”的主要助手王歧山就可以继续在下届留任。

至于是否隔代指定接班人的问题,则更为敏感。外界一直有传闻,习近平有“废储”的设想。文章说,假若政治局常委制取消,“七上八下”规则被打破,废除“隔代指定”的接班体制,中共体制的整个政治游戏规则将全部发生变化。

实际上,海外一些中国问题专家对习近平的改革意识也抱有期待。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David Shambaugh)此前断言,“中共的末日已经开始”,政治改革已成大势所趋。在下一届政治局成员中,如果具有改革意识的自由派助推习近平,在习的第二任期将有可能迎来中国的大变局。

不过,也有观察人士对中共十九大能否如期进行,仍持保留意见,认为在中南海激烈博弈以及国内危机双重夹击之下,中国政局可能随时发生变化。届时,政治局常委这一体制能否继续维持,也是一个未知数。

因此有分析认为,不管习近平这次释放何种改革信号,要想真正实现习的“中国梦”,最关键的是要引领中华民族结束独裁专制。从持续爆增的中国人三退(退出中共党、团、队)数量来看,历史已经给了习近平结束中共专制的绝佳机遇。

截至2016年5月7日,在《大纪元》退党网站上公开声明三退的中国人已超过2亿3千633万。有分析认为,这种史无前例的民意觉醒运动,导致中共随时都有解体的可能。在这个历史的关键时刻,习近平将做出何种选择,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早在2015年10月13日,大纪元就发表特稿称,“如果习近平能抛弃中共,完成中华民族和平转型的伟业,将会得到民众的拥戴和国际社会的赞誉,这是他个人的荣耀,也是中华民族的荣幸。”

特稿强调,历史给了习近平一个至为难得的机遇,端看习近平能否把握,以及对他本人历史定位的期许。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链接: 外媒揭秘中共最深的恐惧 “习近平没有第三条路可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