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揭秘中共最深的恐懼 「習近平沒有第三條路可走」

【新唐人2016年04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自大紀元發表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以來,引發中國民眾退出中共的運動風起雲湧。外界發現,這種民意的覺醒與蘇共解體前有著驚人的相似。中共最深的恐懼就是擔心成為下一個蘇聯。而對於習近平來說,只有兩項選擇,沒有第三條路可走。

港媒:中共最深的恐懼「成為下一個蘇聯

海外明鏡網近日引述專家的分析認為,中共最深的恐懼就是擔心「成為下一個蘇聯」。觀察家哈里‧卡扎尼斯(Harry Kazianis)投稿《國家利益》雜誌指出,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兩大陣營對壘期間,美國經濟持續走低,紅軍一時看似沒有對手,外界紛紛預測西方勢力岌岌可危。不過,最終結果卻是成為歷史灰燼的蘇聯毫無復甦跡象,對中共來說,這是一次統治危機的前車之鑒。

報導說,時至今日,蘇聯的威脅和迅速崩潰已非華府焦點,但是高層對其興衰始末依然關注,深怕重蹈驟失權力的後塵。

共產體系解體前的驚人共性

在前蘇聯和東歐共產黨陣營解體前,多個國家出現過驚人相似的民意覺醒運動,那就是民眾自發的退出共產黨組織。

從1990年開始,蘇聯共產黨中出現退黨潮,尤其在1990年7月的蘇共二十八大上,當時的俄羅斯聯邦最高蘇維埃主席葉利欽宣布脫離共產黨後,帶動一大批包括蘇共高官在內的黨員退黨,到1991年7月一年的時間內有420萬名蘇共黨員退黨。帶頭退黨的葉利欽在1991年6月高票當選俄羅斯總統。

1991年12月25日,蘇聯共產黨體制正式解體,波蘭、東德、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等前華沙條約組織國家也相繼告別共產黨的統治。

除了蘇聯以外,其它國家告別共產黨體制之前,也發生過民眾退黨運動。其中:

匈牙利,人口1000萬,黨員78萬,在共產黨解體前有12萬人退黨;前東德,人口1670萬,黨員240萬,在共產黨垮台前有20萬人退黨;波蘭,在1980年初有300萬波蘭共產黨員,到了1981年秋天,就減少了100萬,軍管撤銷後,波蘭共產黨黨員減少的更多;捷克斯洛伐克,有人口1500萬,共產黨員約70萬人,在共產黨解體前有6.6萬人退黨;羅馬尼亞,東歐劇變後共產黨員幾乎全部退黨;

大紀元特稿:習近平沒有第三條路可走

目前中共也跟上述幾個共產體制解體前有著同樣的情形,截至2016年4月28日,在《大紀元》退黨網站上公開聲明三退(退出中共黨、團、隊)的中國人已超過2億3千528萬。這種史無前例的民意覺醒運動,導致中共隨時都有解體的可能。在這個歷史的關鍵時刻,習近平將做出何種選擇,也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大紀元2015年10月13日發表特稿稱,「從過去六十多年的歷史看,習近平沒有第三條路可走,要麼全面繼承中共血債並為中共續命而欠下新的血債,要麼拋棄中共,將中國帶入自由。以習近平的抱負與智慧,當不至於甘心為惡,留下千古罵名。」

「如果習近平能拋棄中共,完成中華民族和平轉型的偉業,將會得到民眾的擁戴和國際社會的讚譽,這是他個人的榮耀,也是中華民族的榮幸。」特稿強調,歷史給了習近平一個至為難得的機遇,端看習近平能否把握,以及對他本人歷史定位的期許。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鏈接: 羅宇再向習近平喊話:匪徒當上總書記 大家等你拿主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