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被笑話到政界巨星 川普何以創下奇蹟?

【新唐人2016年05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張莉報導)日前,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經過印第安那州初選,幾乎可以定下於11月代表共和黨競選總統。但是一年前,當川普宣布投入共和黨總統黨內初選時,許多人只當他是個笑話。而如今,川普卻在初選中解決掉所有黨內對手,最後只剩下和民主黨的希拉里.柯林頓對決。川普從被人笑話到成為政界巨星,一路何以創下如此奇蹟?

美國總統自雷根之後,多出身如常春藤名校,並從政經驗豐富、尊重體制、講究政治正確等。如現任總統奧巴馬畢業於哈佛大學法學院,角逐入主白宮的希拉里則畢業於耶魯大學法律研究所。兩人雖然都很致力塑造「平民」形象,並努力經營臉書和推特,試圖貼近民心。

相比較之下,川普雖然只有賓州大學經濟學士學位,之後開始從商,似乎與「政治菁英」的標籤搭不上邊。但是在他主持過的14季電視實境秀《誰是接班人》中一鳴驚人,死不罷休,這種直爽敢言的風格在他宣布競選總統後,未曾改變,說話從不拐彎,他一路雖遭政治圈笑罵唾棄也毫不退縮。

英國廣播公司(BBC)國際新聞主播凱蒂•凱伊(Katty Kay)分析稱,川普從一開始被所有人都不看好,到如今初選頻頻過關斬將,所有提出預測的專家都被打臉。

凱伊認為,美國的勞工階級長年累月飽受失業率及薪資停滯的苦難,見證了全球化、外來移民和自由貿易的攻城掠地,他們感覺被拋棄。美國經濟看似復甦,但勞工階級卻感覺不到。而川普的反全球化、反移民、反自由貿易的訴求,正是深深打動了這群人,尤其是教育程度較低的美國人。

因此,當川普高呼著要把強暴犯送回墨西哥、並在邊界築牆、禁止穆斯林入境美國時,其實是呼應了勞工階級內心的恐懼。對於政治素人來講,這樣的政治本能非常驚人。

儘管希拉里陣營仍堅信川普就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此外,民主黨選民數多過共和黨。

不過,今年是很不尋常的很有意思的一年,所有政治遊戲的規範準則都被川普顛覆打破,甚至改寫。如果希拉里陣營認為對上川普可以躺著選,凱伊則認為是天大的錯誤。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