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兩桶油獲百億補貼 民:吸誰的血?

【新唐人2016年04月25日訊】據中國上市公司2015年年報顯示,中石化、中石油分別奪取國家財政補貼「冠亞軍」,得到了近百億的輸血,此外更有百餘家連年虧損的「殭屍企業」,靠補貼得以苟延殘喘。對此,大陸民眾表示憤怒:憑甚麼要拿納稅人的錢去填補國企的無底洞?

據《證券日報》報導,截至4月19號,中國有1792家上市公司在2015年拿到了政府補貼,其中,中石化以50億元的巨額補貼成為去年的「補貼王」,中石油以48億元補貼「屈居亞軍」。

根據年報顯示,多年來「兩桶油」一直輪流盤踞「補貼王」寶座,2005年到2008年四年間,「冠軍」中石化共計獲得補貼758.2億元。而2011年到2014年,「補貼王」換成了中石油,共獲得補貼303.87億元。十年來,「兩桶油」共計獲得政府「輸血」超過千億元。

此外,統計顯示,除了「兩桶油」,其他央企也是政府補貼「大戶」,如中國遠洋、中國鋁業、中國中車等,都獲得了金額不菲的補貼。鋼鐵、水泥、化工、汽車、造船等行業中,不少連年虧損的央企依靠政府輸血得以保殼續命。

然而,國企們「滿血復活」了,民眾卻憤怒了。網民們質問當局:這血到底是誰的血,是輸血還是吸血?

眾所周知,政府所有的財政收入都來自於納稅人繳納的稅款,政府本身並不創造一分錢財富,因此百姓們不滿:憑甚麼用我們納稅人的血汗錢填補國企的「無底洞」?

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經濟專欄作家段紹譯:「我覺得這是非常不公平的!國有企業繼續補貼的話,就是浪費社會資源,這個資源本來是稀缺的;第二就是會造成我們國家貧困,應該本來這些(國有)企業去做私有化,如果讓私人去做,可能會賺很多的錢,但是國有企業讓國家去做呢,就是連年虧損;第三點呢,還會造成更多的腐敗現象。」

香港獨立財經評論分析人士吳月寧:「因為國有企業大部分他們的效益是很低的。它們就是依賴政府的補貼,所以它們永遠都不會真正的有競爭能力的。」

經濟學家們指出,國有企業的所有者是全國人民,利潤應該納入公共財政預算,轉化為全民福利,但事實卻恰恰相反,過去的十幾年中,國有企業利潤並沒有被百姓所享有,虧損卻要由全民來買單。

據官方數據顯示,從1998年到2005年,國企纍計利潤超過4萬億元,但從1994年之後,國有企業就不再上繳利潤給國家財政,這些利潤作為國家再投資全部歸企業所有。

段紹譯:「中國的國有企業名義上是人民的,它是被那些實際控制者所擁有。實際上是屬於國資委的領導的,第二屬於國有企業那些領導的。」

據了解,在西方民主國家,國有企業利潤都是要上交財政部,納入正軌預算程序,用於全民福利和全社會公共事業,如彌補義務教育、公共醫療衛生、社保基金的資金缺口等,尤其是對弱勢群體的支持。國有企業建立的宗旨,就是要使國家掌握更多的財力,讓公眾得到福利。

但是在中國,由於中共在這些所謂「公有制」的企業上投入過多,造成本應用在公共支出上的國家財政資金不足,國有企業的存在反而損害了公眾利益。

吳月寧:「政府當然是應該將這些利潤用在對人們有益處的地方,教育啊、醫療啊等等,不過現在我們見到的實際情況就是,政府在這方面的投入是不夠的。我們知道其實所謂『國民擁有』是騙人的,一般的人民拿不到一分錢,國有企業利潤全跑進他們的高層啊、貪污的官員口袋了!」

同樣是國有企業,在民主與專制的不同制度下,起到了完全不同的作用。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