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多器官功能衰竭」的器官還能捐贈嗎?

【新唐人2016年04月23日訊】4月16號,大陸媒體報導一則器官捐贈新聞,內容是「昏迷53天的95後姑娘邵紫燕,在初步判定腦死的情況下,剖腹生下雙胞胎兒子,事後家人決定捐出她的器官。」媒體紛紛以「不幸和大愛」的標題轉載這則新聞,引起很多人關注。不過有專家指出,腦死病人的多器官衰竭不適合捐獻。

事情發生在浙江省嘉興市,一對年輕未婚夫婦,在醫院產檢時,檢查出孕婦患有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多器官功能衰竭,病情危急有生命危險。隔天隨即剖腹接生,然而產婦卻從此昏迷不省。

產婦邵紫燕的未婚夫陳善海,在網絡上為愛人發起救命籌款,他說,2月22號,邵紫燕在嘉興市婦幼保健醫院被查出有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多器官功能衰竭,有生命危險。隔天,邵紫燕經剖腹產下一對雙胞胎兒子,產後至今昏迷已有一個半月,初步判定腦死。一對雙胞胎因感染需住院觀察治療,家裏還有兩個小孩無人照顧,龐大的醫療費和小孩撫養費,一個普通的農村家庭無法承受這麼昂貴的費用。他呼籲外界幫忙。

據報導,邵紫燕確定腦死已回天乏術,在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人體器官移植單位的說明下,捐贈器官。4月15號上午,醫生將她的心、肝、腎移植到4位重病患者身上。

之後,許多媒體轉載醫院方面的說法,爭相報導手術成功。目前雖然還不清楚接受移植的患者有哪些,不過,這位年輕媽媽因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產後出血昏迷將近兩個月,並被醫院診斷為腦死亡,她的急性脂肪肝的肝細胞是否已經脂肪變性?多器官功能衰竭的心臟、腎臟還能捐贈嗎?

德國美因茨大學血管藥理學研究所教授李會革:「腦死亡的病人,死亡了一、兩個星期以後,就不應該捐獻了,因為他(腦)死亡以後,實際上他是沒有自主呼吸的,給他有人工呼吸機,包括血液循環都是人工的,這樣的話,很容易發生感染。 這個病人顯然是多器官衰竭的話,那也不適合捐獻,脂肪肝倒是不是很嚴重,但是,既然是要做肝移植,肯定是要用健康的肝。」

對於孕婦脂肪肝,台灣婦產科主任醫生李耀泰發文表示,患有孕婦脂肪肝的母親在產後數天的黃疸、肝功能和血管內瀰漫性凝血病變可能更壞,但在2〜28天內便會改善,但仍有少數患者會死亡,或需要肝臟移植治療。

《大紀元時報》評論分析,中國大陸的移植醫療急於擺脫的就是「來源不明」的問題,若這個案例被拿到國際醫學上,資料會是這位邵姓女子,但心肝雙腎四個大器官的真實供體,會不會另有其人?是否有器官溯源的「張冠李戴」之嫌?

《紐約時報》4月7號的報導《中國器官捐獻缺口怎麼填?》提到,中國每年有大約30萬人需要接受器官移植。面對如此巨大的需求,一個因違反國際醫療道德規範而長期備受爭議的體系正在發生變化,不過在一些領域,質疑依然存在。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中國人對於捐贈器官是存在著非常非常保守,而中國人傳統思想和他對醫學和奉獻愛心的認識,沒有達到國外的水平,但是中國器官移植它的排期時間又是在全世界最短的,那麼這一定就是有一個巨大的產業鏈。」

報導引述中共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王培安的說法,他說,「長期以來,我們缺乏器官捐獻制度,導致器官嚴重不足。」王培安還說,「中國將繼續用自己的方式建立自願捐獻器官制度。我們會用中國的方法解決。」

這段話不禁讓人捏把冷汗,到底中共會用甚麼辦法來解決龐大的器官缺口?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