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本禹死後仍被指責 真正害死遇羅克的是誰?

【新唐人2016年04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文化大革命」初期的風雲人物、中共中央文革小組最後一人員戚本禹,4月20日在上海因胃癌病逝,終年85歲。外界認為他是當年害死遇羅克的直接責任人。對此,遇羅克的妹妹遇羅錦接受港媒「蘋果日報」採訪時說,戚本禹至死仍欠遇害者家庭一個道歉,但是真正害死遇羅克的是中共紅色體制。

據「蘋果日報」4月21日報導,旅居德國的遇羅錦20日得知戚本禹離世後,在電話的另一頭默默說了一句「太好了」,然後她直指戚「可真是害了不少人」。

戚本禹被認為是害死遇羅克的直接責任人。遇羅克於文革初期的1966年提出《出身論》,第二年,戚本禹指《出身論》是大毒草,並指遇羅克是「反革命」,將遇羅克送進監獄。1970年3月5日,遇羅克被宣判死刑並槍決,死時只有27歲。

雖然文革完結後戚本禹被判入獄,但遇羅錦認為戚出獄後仍沒承認過錯,也沒有對受害者家庭道歉;但縱使他道歉,也不足撫平人民心中的恨,「道歉都太輕了,道歉也是膚淺的」。

遇羅錦同時認為,戚本禹在文革中也只是一個執行者,他當時只為了往上爬,揣摩上級的心意,是一條小爬蟲,「在江青後面跟著,江青怎麼說他怎麼干」。遇羅錦說,真正將遇羅克槍斃的是戚背後的紅色政權。

戚本禹被認為是文革初期毛澤東的「重要打手」。1966年5月4日至26日,為全面發動「文化大革命」,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根據毛澤東指示起草了《五一六通知》,戚本禹是起草人之一。

但是戚本人最終也沒有得到好下場,他隨後被毛澤東扣上「變色龍」、「小爬蟲」等帽子。1968年1月14日,戚被中央宣布「請假檢討」,直接被送到了秦城監獄。

1983年11月2日,戚本禹被北京市中級法院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誣告陷害罪、聚眾打砸搶罪判處有期徒刑18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1986年刑滿出獄(刑期從1968年被關進秦城監獄算起)。

有評論認為,戚死於文革發動50周年前夕,或兆示那場導致中華數千年文明遭受浩劫的運動及影響,應壽終正寢。

文革被認為是由毛澤東發起的一場清除黨內異己的政治運動,從1966年至1976年,前後歷時整整十年。鑒於對中華民族造成的深重災難,十年文革也被稱為「十年浩劫」。

中共元帥葉劍英早在1978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工作會議閉幕式上的講話披露:「文化大革命」中,死了2000萬人,整了1億人,佔全國人口的九分之一,浪費了8000億人民幣。

外界普遍認為,文革對中華民族來說,無疑是一場前所未有的大劫難,它不僅把中國經濟帶入崩潰的邊緣,更把中國傳統的道德、文化、人性,以至法律進行了一次徹底的毀滅。

相關鏈接: 戈壁驚現毛澤東巨型標語 瘋狂年代震驚北京導演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