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政府強建污染項目 福建村民近萬人抗議

【新唐人2016年04月14日訊】福建三明市尤溪縣西濱鎮的中節能大型高危廢物處理項目,在4月11號開工,當天起全鎮罷市、罷課。13號,數千人聚集鎮政府,被噴辣椒水驅散,1名老人被打傷,1人被抓捕。14號到鎮政府的人數增加到近萬人,上午11點,當地政府宣佈暫停動工。

福建省首個省級危險廢物及循環再利用集中處理中心,選址在尤溪縣西濱鎮橫坑,距離最近的居民生活區僅數百米遠,而且靠近水源。由於擔心垃圾焚燒產生污染,去年12月1號,全鎮曾罷工罷市抵制,上萬人遊行到鎮政府抗議,迫使政府宣佈停工。然而今年4月11號,鎮政府違背承諾,強行開工。

西濱鎮陳女士:「它污染啊、對人體有害,抗議已經一個禮拜了,打傷一個老人,抓了一個去。整個西濱都去了,八、九千,將近一萬了,縣的武警都來。」

西濱鎮李先生:「項目引入那個地皮是屬於西洋村,靠太近了,我們就怕威脅健康,大家都不放心,群眾到政府那邊去幾千人吧,鎮上面大部分人都去,現在人已經散去了,暫停動工。」

據了解,該項目建在西濱鎮人口聚集的西洋村,之前沒有告知當地村民,鎮政府只叫幾個村民代表簽字,就說是做過民意調查。

西濱鎮陳女士:「西濱兩、三萬人啊,在西濱的就一萬多了,出去打工的或者不的,反正在西濱就是一萬多,全部去了(鎮政府)。」

公開資料顯示,該項目工程總征地面積600畝,日處理危化垃圾110噸,主要處理、處置福建省所轄9地市所產生的危險廢物,包括醫藥廢物(HW02)、廢藥物藥品(HW03)、農藥廢物等。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傑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