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濕氣重,排毒祛濕常喝這5種湯(快收藏)

春季是一年四季之第一季。進入春季,氣溫回升,空氣濕氣重。而濕氣重最容易傷身,會讓人覺得睏倦、身體四肢沉重、沒有食慾等。那麼怎麼祛濕呢?好廚網推薦的以下幾種湯類,常喝對去濕氣有很大幫助。

1、白鬍椒薏米豬肚湯

材料:豬肚1個,薏米50克,腐竹少許,紅棗4個,生薑、食鹽、白鬍椒、食用油、料酒少許。

做法:將豬肚洗凈,對半切,再切成條;生薑切片再切絲;薏米和紅棗先放入水裡浸泡一會;腐竹泡開後洗凈,切段備用;

往鍋里加入清水,下薑絲和豬肚,加入適量的料酒,開武火煮3到5分鐘,之後撈出,將鍋里的水倒掉;

把豬肚、紅棗、薏米、腐竹等一起放入鍋里,下白鬍椒粒,按個人口味可多放些,可以去腥,再放入足夠的水,水量要能夠淹沒食材,開大火煮,直到煮沸,再用小火炖,慢炖一個小時即可。

功效:健脾,去濕,淮山補益力強,芡實固澀力好。

2、淮山扁豆煲雞腳

材料:新鮮淮山15克,芡實15克,扁豆15克,鮮雞腳200克,薏苡仁15克,生薑少許。

做法:雞腳去衣洗凈,用刀切掉腳甲;用鍋煮點水,把雞腳焯水一遍,去掉污跡;生薑切絲;

將淮山、扁豆、芡實、薏苡仁、雞腳和薑片一起放鍋內,加水2500ml的水,大火煮沸,煮沸後用文火再煮2小時;最後加入適量食鹽,調味即可。

功效:健脾祛濕,適宜脾虛有濕症者,或體倦乏力、食少便溏者飲用。

3、赤小豆冬瓜煲魚頭湯

材料:冬瓜750克、赤小豆約60克、魚頭1個、豬瘦肉150克、生薑3片。

做法:將赤小豆洗凈,避免有沙;冬瓜洗凈去皮,切成小塊;魚頭切對半,洗凈;豬瘦肉洗凈,切成小塊;

把材料與生薑片放進瓦煲內,加2500毫升的清水,大火煲沸後,改用文火再煲2個半小時;最後加入適量鹽、油調味便可。

功效:這款湯清淡不膩滯,富有營養;赤小豆有消腫解毒的作用,魚頭能補脾利水。

4、黃瓜去濕湯

材料:老黃瓜800克,陳皮,粳米,鴨腎2個。

做法:將老黃瓜去掉核囊,切成小塊;陳皮浸泡後刮囊,洗凈;鴨腎洗凈、飛過水後,切片;粳米要淘洗乾淨;往砂鍋內加入清水,放入黃瓜塊、陳皮、粳米、鴨腎,用大火煲開後,再用小火煲2小時後,加入調味即可飲用。

功效:有清熱解毒祛濕效果。

5、豬橫利去濕湯

材料:豬橫利,夏枯草、棉茵陳適量,生薑2片。

做法:把豬橫月利飛水後,以去腥備用;然後將夏枯草、棉茵陳、生薑和豬橫利一起放入砂煲中,再加適量的清水,先用武火煲開後,轉文火煲1個半小時,最後加入鹽調味。就可食用啦。

功效:該湯清熱去濕,去肝熱,是春夏一味相當好的食療湯水。

春季多煲這些祛濕湯飲,有助於體內排濕。

濕氣重身體會發哪些信號?

1、舌苔

據陸媒介紹,舌苔厚膩是濕病的經典表現,它常在機體還沒有表現出突出病態態勢時就有所表現。清晨剛起床時,看舌苔最為準確。

2、消化效果

濕邪困擾脾臟,危害其正常運化效果,會表現出胸悶腹脹、食慾欠佳、飯量降到、不成形等。而因脾虛運化不利而致使「內濕」時,還常有口淡、口黏乏味、口渴卻不想飲水、倦怠乏力等氣虛、濕困的表現。

3、頭

《內經》里講「因於濕,首如裹。」當濕邪最初侵襲身體時,可呈現頭昏沉重地像裹著一塊布;身體困重,四肢沉重,渾身不舒適,似乎身上附著重物。此外,還會有發熱、微微怕冷怕風,流清鼻涕等表濕證。

4、關節

當濕邪傷及到關節時,部分氣血運行不暢,會有四肢關節酸痛沉重,關節屈伸不利等表現。

5、大便不成形

長時間便秘,顯示出身體內有濕氣。表現為便後總會有某些便便粘在馬桶上,需要衝幾次才能衝下去。

6、小便及婦女帶下

濕邪還有一個特徵也是「趨下」,輕易傷及人的腰以下部位。小便混濁、大便溏泄、婦女白帶過多、陰部瘙癢等特徵都相對經典。

責任編輯:小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