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泳壇再出興奮劑 官方掩蓋

【新唐人2016年03月26日訊】四年一度的體壇盛事夏季奧運會,今年8月將在巴西舉行。但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在下個月的奧運會資格賽前,中國游泳隊,試圖掩蓋5起興奮劑醜聞。這是否是偶然事件,我們帶您一起關注。

中國大陸4月初即將舉行選拔賽,挑選參加里約奧運會游泳項目的選手。

而英國《泰晤士報》3月24號突然披露,2015年和今年初,中國游泳隊曾被查出5例興奮劑陽性事件,中共官方卻掩蓋至今。

《泰晤士報》曝光後,中國游泳協會緊急回應:承認2015年,中國的確有3名地方隊的游泳運動員,被檢測出「瘦肉精」呈陽性,官方公開了3人的姓名。不過中共官方表示,還有3名某省的運動員,今年初在大陸的自行檢測中,被查出「利尿劑」呈陽性。這3人的姓名,官方以「事件還在調查」為由,沒有公開。

而大陸《北京青年報》披露,這3人中,包括一名曾在亞運會上摘走銀牌的名將。

前國家籃球隊陳凱:「如果你屬於一般的運動員,對整個奧運會不產生甚麼影響,他就不會特殊的保護你,但如果你是特殊的一個人,當然他會用各種方式保護你,因為它知道你仍舊是中共在臉上貼金的一個重要手段。」

這已不是中國泳壇第一次曝出興奮劑醜聞。早在1994年廣島亞運會,中國囊括了23枚游泳金牌,隨後卻被查出有7人集體服用了禁藥,成為國際體壇一大醜聞。隨後中國陸續被查出,田徑、體操、舉重等眾多體育項目,都存在集體服用興奮劑。

前國家籃球隊陳凱:90年代在籃球界也有,我的一些隊友找到我說,你知道那些女隊員每天到體育館訓練的時候,教練在門口拿著激素給這些女隊員吃,如果你不吃,他就不讓你訓練,出國比賽就沒有你。

藥魔重創中國體壇聲譽,隨後多年,中國一度在世界泳壇中無所建樹,後來又強勢回歸。但多位斬獲世界冠軍的中國選手,如孫楊、寧澤濤,卻都曾被查出服用禁藥。

國際體育界有觀點懷疑,奉行舉國體制、金牌至上的中共,並沒有真正改變對興奮劑的支持,只是轉為更隱蔽的方式。

陳凱:我相信原來國家隊集中起來用激素的現象,現在被分散到各個基層的隊裡面。如果被查出來的話,這樣他可以把這個責任推到下面的省裡去,推到下面的俱樂部裡去,但是這些俱樂部也是被中共的政府所控制的。在一個專制的體育制度裡面,最畸形的現象就是,如果你出了成績那是黨的成績,如果你失敗了、或者出了問題,那是你自己的。

這次中共官方拖延公布興奮劑醜聞,也令外界回憶:中共2014年曾有類似手法,奧運冠軍孫楊當時在國內一次比賽,被查出服用禁藥,官方沒有對外公開,而是內部悄悄禁賽3個月,趕在仁川亞運會前正好解禁,孫楊正常參賽囊括3金1銀。這也讓外界關注,這次的興奮劑事件,會對奧運會,有怎樣影響。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