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高尚的心態 換位思考善解人意

【新唐人2016年03月14日訊】人生高尚心態 換位思考善解人意

一、設身處地

人都習慣從自己的角度觀察問題,自己的利益,自己的願望,自己的情緒,自己的一廂情願,從上述角度觀察事物,常常很難瞭解他人。人際關係衝突幾乎都是這樣。只要站在客觀的立場就會發現,衝突的雙方常常完全不理解對方。

那麼,想處理好自己和他人的雙邊關係,最大的飛躍就是改變從我出發的單向觀察與思維。要善於從對方的角度觀察事物。在此基礎上,善解他人之意。就有了更多的合理方法。不會換位思考、善解人意,就沒有別開生面的新人際關係。

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這個原則是對由彼觀彼、善解人意的首要。是處理人際關係必須遵循的金科玉律。有那麼多的一廂情願,才會有那麼多的無理待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無論是對同事,對部下,對朋友,對合作夥伴,對戀人,都該遵循。誰能融會貫通地實施己所不欲而勿施於人,就可能造就自己的成功與偉大。

三、沒有白吃的午餐

孰不知無功不受祿、不勞而獲古往今來都令人厭惡。心中生出求取免費午餐的念頭,常令人生萎縮、心靈低劣,沒有出息。

四、以德報德,以直報怨

當別人有恩德於我們時,自然要回報恩德。當別人傷害侵犯了我們,既不以怨報怨,因為那樣就降低了自己的水準,與別人的錯誤做法對等混戰;我們也不以德報怨,因為那會使得這個世界沒有是非,甚至可能助長罪惡。

以直報怨,就是用正直的態度來對待怨恨。以直報怨,這裏包含著道義的譴責,包含著不降低自己水準與對方混戰的尊嚴,包含著既正義凜然又克制的沉默,還包含著一如既往誠信待人的基本信條。

五、要雪中送炭,不要錦上添花

當別人需要幫助時,你要盡力幫助。當別人順風揚帆時,不必隨大流湊熱鬧。這是由彼觀彼、善解人意的自然行為邏輯,是誠信待人的自然表現。

六、誠信待人

善待別人就是善待自己,因此,誠信待人不僅為了在別人那裏造成一種印象,也不僅為了塑造自己的美德。這種質樸自然由真心流露的誠信,本身就是生活的需求。

誠信待人,誠信做事,可以使我們理直氣壯,正氣凜然,心胸開闊,心無掛礙。誠信不僅是一種待人的態度,本身就是生活的品質。誠信不是生活的手段,而是生活的目的。

一個人能夠誠信地生活,是因為他有智慧,有狀態,有條件。即使從世俗的角度來看,誠信也常常造就最傑出的成功。

七、和氣寬仁

古人講和氣生財。不僅在商業活動中,在方方面面,和氣的性格都是成功的要素。兩個貨攤賣同樣的東西,一個攤主拉長著臉,一個攤主一臉和氣,後者的生意肯定要好做得多。僅從經濟學角度講,買一份貨,外搭一份和氣,要遠比買一份貨,還得搭一張長臉合算得多。這麼一看,和氣也是含金的。和氣也是商品。

和氣待人與和氣待己是一回事。和氣待人,必然寬容。當我們和氣寬仁地對待所有人時,就相當完整地和氣寬仁地對待整個世界了。這個道理對朋友們自然勿庸多言。重要的不是停留在道理上,而要在實踐中體驗。

如果你原本待人不和氣、不寬仁,不要緊,不需要強扭硬拽。只要一點點做起來,就好像做一種精神操,你會在每一次對別人的和氣寬仁中體會心態的放鬆和開闊。於是,你會進一步和氣寬仁。一個良性循環就漸漸改變了你。

八、不靠言語取悅於人,而靠行動取信於人

在處理人際關係時,有些人喜歡急功近利,追求短期效應,恨不能討好一切人,應酬好一切關係。這個世界上人和人的聰明不差多少,短期效應的手法有可能奏效一時,但難以維持長久。按照正確的原則處理人際關係,是我們自然的流露,是我們長期的準則。

來源:看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