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石12日再戰望贏一局 棋王敗給電腦讓有些人瘋了

新唐人2016年03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日,韓國九段棋手李世石與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的圍棋決戰,引來世界媒體追蹤報導。在李世石接連兩場吞敗的戰況下,來自不同國家的圍棋精英和IT專家,紛紛對這場賽事激情點評。中國網友也以近乎癲狂的姿態,對這個事件玩起了黑色幽默。

人機對決震撼了圍棋精英和IT專家

經過3月9日和10日接連兩場艱難的鏖戰後,「壓力山大」的李世石變得尤為低調。第二場比賽結束後,他對媒體謹慎表示,目前自己暫時未發現AlphaGo的弱點,但在以後的三場對弈中,自己要爭取能夠「贏一局」。

11日是休息日,雙方的第三局較量將在香港時間12日展開,李世石已到了退無可退的地步。

現年32歲的李世石從1995年開始圍棋職業生涯後,僅用了8年時間即獲得第一個世界冠軍,同年成爲職業九段。此後,李世石又取得了14個世界慢棋個人賽冠軍、5個亞軍,以及3個世界快棋個人賽冠軍、1個亞軍的傲人戰績。如今已被媒體尊奉為韓國「棋王」的李世石,竟然接連兩局敗在人工智能機器面前,他的內心所承受的壓力和煎熬是可想而知的。這一場世界級的人機圍棋對抗賽,同時也極大地震撼了圍棋精英和IT專家。

韓國棋手金成龍九段作為業內精英,在比賽現場作解說時,顯然受到了極大的震動。他直言自己作爲職業棋手「感受到很大衝擊」,驚嘆AlphaGo下圍棋完全「超越了人類的風格」,稱AlphaGo下棋的方法是人類想不出來的,「太令人驚訝」。

金成龍並分析說:「它(AlphaGo)有幾次小的失誤,之前我認爲這種失誤對李世石是有利的,現在看起來AlphaGo是以小失誤換取更大的勝利。」金成龍表示,他能感到機器人有全局的判斷能力,「如果這是它以小失誤換取最後勝利所做的取捨,那麼這讓我感到非常地恐懼。」

李世石在圍棋人機大戰中連輸兩局後,韓國IT專家田石鎮公開批評說,谷歌需要對李世石和整個圍棋界道歉,因爲此次人機博弈本身就不公平。

據韓聯社報導,田石鎮曾在這場人機大戰啟動前一個月發文預言李世石五盤全輸是定局。他表示,「AlphaGo通過網絡可隨時無限收集和利用相關信息,這意味着它隨時擁有無數的「指教者」,它可以動用數百臺電腦對李世石的行棋進行實時運算後再落子,這對孤軍奮戰的李世石來說是極不公正的。

一向高調的中國圍棋職業九段棋手柯潔,這次也罕見承認AlphaGo的確很強,「我到現在都沒有摸到AlphaGo的底,它的每個判斷幾乎都優於李世石,非常犀利,我覺得0-5可能是大概率事件」。

柯潔在接受陸媒的採訪時表示,李世石實力不該這麼弱,也許是面對AlphaGo這麼強的機器對手他太過緊張所致。他還信心滿滿地說,「如果我下的話,還是很有信心,勝算大概六七⋯⋯他們如果想證明軟件是世界第一⋯⋯ 如果想當天下第一,得先過我這一關。」

於是,陸媒澎湃新聞網發文揶揄說,「看樣子,柯潔只有親自出馬,滅滅AlphaGo的威風,才能證明自己是人類最後的防線。」

中國網友激情評論

中國網友們的評論雖然不太「專業」,但也同樣激情四射。兩場博弈一結束,中國網友的驚呼之聲便如浪潮般洶湧——「李世石輸了?李世石竟然輸了!」「天啊,人類輸了?這好像和之前說的不一樣啊!」 「專家呢?專家都快站出來!賽前那麼多專家預測李世石必勝的呢!」

還有網友含蓄的揶揄道:「還好還好,最怕機器人明顯能贏,結果假裝認輸。」

網友「觀海聽潮」給李世石「出招 」說:「在這種時候,機智的李世石應該拔插頭!這樣阿爾法就瞬間懵了。」

AlphaGo的「出色表現」讓中國網友聯想到了《終結者6》。於是,有網友來了一則黑色幽默:

陝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於賡哲則更加決絕地呼籲:「我希望李世石如果還有良知,要學習漢景帝,掄起棋盤砸向AlphaGo,這是毁掉天網的最後機會!」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機器人與棋王大戰 陸網友稱棋盤驚現「死」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