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與棋王大戰 陸網友稱棋盤驚現「死」字

【新唐人2016年03月11日訊】(新唐人何雅婷綜合報導)3月10日,韓國棋王李世石與人工智能圍棋系統AlphaGo展開人機大戰第二場對弈決。經過4個半小時的激烈博弈,李世石再次敗給AlphaGo。對弈結束時,有不少觀看直播的中國網友赫然發現,這次黑白棋子的佈局形狀儼然是一個中文的「死」字,讓眾網友驚愕不已。這個奇特的「巧合」給這場棋盤上的緊張博弈,蒙上了一層詭異色彩。

據了解,「AlphaGo」與李世石的第二場較量進行得頗為艱難。以黑子先行的AlphaGo一開局就一改它過去慣用的佈局,頻頻在人們意想不到的地方落子,迫使李世石經常要長時間思考。

更讓李世石和職業棋手愕然的是,在右下角下著定式的AlphaGo,突然抽身將黑13落在上邊,擺起中國流佈局。當時擔任電視直播解說的金成龍9段失聲驚呼,從未看到有「人」如此下棋。而頗感意外的李世石足足思考了5分鐘後,才在左邊落子。

戰至中段,AlphaGo已取得優勢。雙方對弈約4個半小時後,李世石於第211手棄子落敗,AlphaGo以小勝局面勝出。至此,AlphaGo已連勝兩局。

這場對弈結束時,有不少觀看直播的中國網友赫然發現,黑白棋在棋盤上的佈局形狀,竟然與中文的「死」字驚人相似! 有網友驚呼「AlphaGo在棋盤上寫『死』字,是在嘲諷人類嗎?」

這次對戰之後,雙方將休戰一天。第三戰將於3月12日(週六)中午12點登場。詳細後續賽程如下:

第三場次對弈:2016年3月12日(六),中午12點整。

第四場次對弈:2016年3月13日(日),中午12點整。

第五場次對弈:2016年3月15日(二),中午12點整。

李世石的再次落敗令海內外輿論界均嗟嘆不已。李世石本人更在此戰後表情痛苦至極。他承認,AlphaGo的表現令他無話可說,他只希望自己至少能贏一局。

有輿論分析稱,圍棋的布子方式很多,長久以來被認為是只有人類才能掌握的棋類,尤其創意和直覺這種過去被認為只有人類才具備的能力,在圍棋的對弈中發揮着不可忽視的作用。因而,這次AlphaGo的「出色」表現,無異於給人類敲響了一次警鐘。

還有不少評論家對接連戰敗的李世石深表同情。有圍棋評論家寫道:「他獨自一人對抗十幾個全球頂尖科學家和擁有強大處理能力的電腦……我無法想像李世石壓力有多大」。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視頻韓國圍棋棋王李世石與人工智能AlphaGo對決直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