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財政部長批勞動法 可能修法?

【新唐人2016年03月09日訊】中共財政部部長樓繼偉,3月7號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記者會上表示,對於企業和僱員,《勞動合同法》的保護程度是不平衡的。這被視作中共高層官員對於是否修訂勞動法的最新表態,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樓繼偉表示,現行《勞動合同法》是以標準工時制為基礎,不適用於靈活用工,並對外貿加工企業帶來困難。產業可能因為成本上升,轉向其它國家去了,最終損害的是勞動者。此外他評價近幾年中國薪酬的上漲超過了勞動生產率,長期這樣是不可持續的。

此前,樓繼偉還在2月中國經濟50論壇2016年會上表示,工資過快增長降低投資意願。去年在清華大學經管學院的演講中,他也提出過類似觀點。

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認為,外資轉移或內資企業破產,綜合成本上升,勞工的人工成本只是其中一項。

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他們就把責任推到勞工身上去,他們不敢找真正應該負責任的。推高土地成本,房產成本,物流成本,包括稅收成本,這些都不是勞工造成的,都是政府這方面,掌握權力的這方造成的。中國成本高的原因,主要是政府干預市場經濟的程度太深了,在這一點上,其實我們勞工和資方是有共同語言的。」

現行的《勞動合同法》是2008年1月1號開始生效的,在討論過程中曾出現分歧,但在2007年6月「黑磚窯」事件後加速通過。目前業界有爭議認為,該法對勞動者存在過度保護,比如,勞動者只要提前一個月書面通知用人單位,即可解除合同,且無需支付補償金。而用人單位要解除勞動合同,則困難重重,還要支付補償金。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負責人劉開明表示,儘管《勞動法》制定標準不低,但執行起來有很大落差。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負責人劉開明:「我們的《勞動法》在制定標準跟執行之間存在很大的落差。就是我們標準制定的比較好,應該說標準也不低,但是我們執法的過程,我們給了很多的豁免,這些豁免是以犧牲工人的權益為代價的。所以說才出現那麼多的所謂血汗工廠。 」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在過去十幾年,去過三、四千家工廠調查研究,發現2008年以前,90%以上的大陸企業存在違反《勞動法》的情況,08年以後有所下降,但也有超過80%的企業有違法現象。

不僅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全國工商聯前副主席保育鈞,聯想控股董事長柳傳志等10名「大佬」近來也發表言論批評《勞動合同法》。王江松教授分析,《勞動合同法》可能面臨政商學三界聯手要求修法。但其實,勞工界也有修法的呼聲。

王江松:「這個《勞動合同法》它沒有給市場經濟國家通行的集體談判權利,集體爭議權利,和團結組織權利,沒有立法加以保護,這是更重要的一個缺失。有了這個權利的話,我可以和資方處於對等的法律地位,我跟你們討價還價來談判,有這個法律程序。這樣一種權利的保護,比政府僵硬的規定給你多少利益要好的多。勞工這方面也要求修訂法律,就是要落實市場經濟國家的『勞工三權』,而這一點恰好是資方和政府都不願意給的。」

中共當局最近提出經濟宏觀整改計劃,著手解決污染嚴重、產能過剩以及殭屍企業。煤炭企業,和鋼鐵企業將大量裁減工人,涉及近兩百萬工人。劉開明認為,如果嚴格執行現行《勞動合同法》,國企可能要為裁員付出一大筆補償,甚至可能需要地方財政幫忙承擔。因此如果修改《勞動合同法》,可能有利於裁員。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