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大秘二審被判無期 曾偽造王立軍抑鬱症診斷

【新唐人2016年03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綜合報導)原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毒殺英商海伍德事件被踢爆後,薄熙來的心腹「大秘」吳文康隨即鋃鐺入獄,後被當局以受賄逾二千萬元人民幣判無期徒刑。吳文康不服一審判決,提出上訴。日前,法院向外界透露了吳文康的二審判決結果——維持原判。

2月29日,中國東北吉林省高級人民法院向媒體披露,原重慶市委副秘書長吳文康受賄案二審判決,決定維持一審的無期徒刑判決。

陸媒早前曾報導,吳文康當年深度捲入薄、谷案,在王立軍出逃美領館後,吳文康曾與谷開來一起去辦理了一份王立軍重度抑鬱的虛假診斷證明。

據公開的資訊顯示,吳文康系前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心腹大秘。當年薄任大連市長以及遼寧省長時,吳就已經是薄熙來的心腹。2007年薄熙來擔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後,次年一月就把吳文康從遼寧省調到重慶任職。

2012年2月6日,原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為保命而遁入美國領事館後,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毒殺英國商人海伍德東窗事發。身為薄熙來大秘的吳文康很快就從公眾視野中消失,海外隨即傳出吳文康已被雙規審查的消息。

2012年10月19日吳文康被刑事拘留;同年11月2日被正式逮捕;2014年11月17日一審以受賄人民幣2,020多万元的罪名被判處無期徒刑。吳文康不服一審判決,以自己揭發薄熙來濫用職權有立功表現為由提出上訴,結果二審被吉林省高院駁回。

據報導,吳文康當年深度捲入了「王立軍事件」,他不但是薄熙來當年怒扇王立軍耳光的目睹者,更在王立軍逃入美領館後,與薄熙來、谷開來以及時任重慶市委常委、秘書長的翁傑明等人一起研究了應對措施。谷開來提出以王立軍患精神疾病來解釋王立軍叛逃事件,薄熙來對此表示同意。當日,吳文康就和薄谷開來一起聯繫重慶市大坪醫院,搞了一份「王立軍存在嚴重抑鬱狀態和抑鬱重度發作」的虛假診斷證明。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鏈接: 楊寧:四年前薄熙來一記耳光改變了歷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