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女法官被殺 輿論震驚 根源何在

【新唐人2016年03月01日訊】北京昌平區一名38歲的女法官,在自家門外被兩名槍手槍殺,犯罪嫌疑人是她所審理的一宗離婚財產糾紛案的當事人。官方事後第一時間封鎖消息,而民間輿論呈現多極化。

2月26號晚發生在北京的一起命案,震動了大陸司法界,因為被殺的是一名昌平女法官,馬彩雲。

28號凌晨3點左右,最高法院的微博才正式披露說,馬彩雲審理的一宗離婚財產糾紛案的原告李大山,26號晚9點半左右,與另一名嫌犯手持「鋼珠槍」闖入馬彩雲家中,馬彩雲身中兩槍,後送醫搶救無效死亡,丈夫李福生被嫌犯開一槍打中腰帶,受輕傷。最高法將馬彩雲之死定性為因公殉職。

28號下午北京警方通報稱,兩名嫌犯遭警方圍堵後自殺。

但據媒體報導,案發當晚就有當地人在網上披露消息,之後多名律師和網路大V寫文章評論,都相繼遭到封鎖。

安徽省檢察院前檢查官瀋良慶:「按理說法官是專政機器的螺絲釘,這個老大哥『真理部』應該保護他們才對,包括輿論上,她現在命都沒了,最起碼應該幫她說兩句話,它就不許說話,為甚麼呢?道理很簡單,因為它害怕,這官民矛盾太大,它怕一討論之後,產生連鎖反應。」

最高法通報介紹,馬彩雲07年至今年均結案近400件,並稱她「工作突出」。但外界對此提出質疑。

瀋良慶:「每天至少審理1件案件,這是甚麼效率啊?這種辦法速度的話,恐怕也很難保證案件的質量了。所以中國它是體制性的壓迫,這個司法不公不是個案現象。」

事件引發熱烈討論。包括律師在內的法律界人士,紛紛譴責暴力。許多聲音質疑當前官方定調,認為「通則不痛,痛則不通。」並呼籲徹查真相。

與此同時,一些網友卻表現出了對法官遇害的不同情。有網友表示:人民根本不信法官。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中國廣大的弱勢群體,對司法不公,可以說是群情洶湧,民情民意並不在司法機關這邊。中國的司法機構,犯罪的人數,犯罪的百分比遠遠超過普通民眾的群體,所以中國司法是一個黑洞。而且往往執法是受政策的影響、控制。所以中國從司法機器到司法從業人員都不是受社會尊重的群體。在這種情況下,是會有很多老百姓聽到法官被殺,甚至會拍手叫好。這也不能怪老百姓有偏見,而是中國的執法隊伍素質實在太差,而且長期積纍了不少民憤。」

安徽省檢察院前檢查官瀋良慶表示,在中國,法官成為了專政的螺絲釘,幫助當權者鎮壓老百姓。

瀋良慶:「比方說一個異議人士的案件,要在她(法官)手上判,她肯定判你刑了,比方說碰到一個良心犯、一個宗教信仰者,她肯定是要判你刑的。這方面受迫害的很多。這個法官也是這個體制的犧牲品。」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認為,這起命案的深層原因在於中共統治後,實行了許多反人道反人性反人類的行為,造成了整個社會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高度緊張,人很容易走極端。

葉寧:「在中國共產黨統治下,確實已經到了非常讓人憂慮的地步。所有社會當中的健康力量,中共都要打壓。那麼剩下的就是烏七八糟的,導致人們道德墮落的所有不好的這種黨文化的、政治文化垃圾,在這種情況下,勢必要造成人和人之間的緊張關係,以及人民和司法制度激烈的對抗性的矛盾,這種矛盾的爆發就會發生這種惡性事件。」

葉寧認為,司法從業人員也應該反思,要如何提高在民眾心中的地位,重建司法公信力。

于伏海律師則撰文說,馬彩雲法官遇難了,律師整體都在發出悲憫之聲。但是當律師有難時,也希望有法官能發出同樣的悲憫之聲。哪怕有一位,就會感到非常欣慰。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