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葉天士 診斷活著的「死人」和「死了」的活人

【新唐人2016年02月18日訊】清朝乾隆年間,有位名醫葉天士。他十二歲就開始拜師學醫,探訪了許多名醫,學到了真本領。有《溫熱篇》、《臨症指南》等著作都是他的徒弟根據他治病的藥方、療法匯集而成。

故事講的是葉天士起死回生的醫術。有一天,葉天士經過鬧市,見一戶人家送葬,棺材下有幾滴鮮血。葉天士急忙叫停下來,問死了多長時間了?回答說:「昨天晚上。」又問:「是男的,還是女的?」回答:「是沒生產的孕婦。」葉天士說:「馬上抬回家,我可以治。」

女人的丈夫叩頭,哭著跟在葉天士的轎子後面,圍觀的人很多。到那人家中開棺抬出屍體放到床上。葉天士按那女人右手的脈說:「可救。」立即取一枚長針,解開她胸前的衣服,照著她心口扎了一針,只聽哇的一聲,產下一子,產婦也發出了一聲嘆息,活了過來。圍觀的人都讚不絕口。

有人問葉天士是怎麼做到的。葉天士說:「剛才看見滴出來的血,鮮豔而不衰敗,所以知道人沒死。號脈,知道是腹中胎兒的手抓住了母親的胞絡,胞絡接近心臟,她因心痛而暈過去。我用針刺小孩的手,小孩怕痛一縮手,孩子就生下來了。小孩生下來,母親也就不會死了。這件事的關鍵就是紮針的分寸罷了。」

葉天士話剛說完,人群中跳出一個少年,讓葉天士看病。葉天士為他號脈,用了很長時間,然後說:「你得馬上回家,今晚你一定會死。」圍觀的人大吃一驚。

有人問那個少年為什麼會死呢,葉天士說:「這人看上去沒事,可號脈時,發現他的腸子已經斷成一寸一寸的了,這樣的人怎能不死?」又問:「他的腸子怎麼會斷成一寸一寸的呢?」

那個少年自己說:「我是產婦對門店舖的伙計,剛才聽到眾人齊口稱讚葉天士的醫術,我心中疑惑憤憤不平,當時我剛吃了午飯,肚子脹得飽飽的,就從櫃檯裡跳出來,從人群中擠到屋裡,本想和葉天士開個玩笑,讓葉天士看看自己是否有病?想考考醫生。沒想到……現在真的得了病,肚子很痛,很痛!」

葉天士說:「吃飽飯後本不宜跳,他是跳得腸子斷裂了。」

當天晚上那個小伙計,果然死了。這是由於他的妒忌心,見人講好,氣不過,飽後亂跳所致。於是眾人紛紛流傳,葉天士能看出活著的「死人」和「死了」的活人,民間傳說他是天醫星下凡。

(新唐人記者又容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