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下滑 專家:向新經濟轉型

【新唐人2016年01月20日訊】近期中國經濟下滑,成為全球焦點。學者分析,中國正經歷一場轉型進行式,新經濟或將全面取代既有的成長動能。

中國2015全年GDP官方數據公布,6.9%創下25年來最低,市場瀰漫看衰氣氛,擔憂中國成長失去動能。

渣打銀行中國經濟分析師 Jeremy Stevens:「在過去五年裡,中國名義上的GDP增長從20%變成6.2%。所有的數據,每一個數據目前都處於幾十年來的最低點,或接近最低點。因此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正在掙扎。」

中國出口製造業不再是刺激經濟的保證,取而代之的是,由中產階級帶動支撐的,網路科技、影視、旅遊和金融服務。

以網購起家的阿里巴巴,瞄準旅遊市場,推出手機包辦旅遊的Alitrip,充分運用自家在網路上的優勢。樂視則鎖定年輕人宅經濟,2016推出超過30部以上自製戲劇,就是看中電影影視產業商機,中國新型態服務業正快速崛起。

臺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中國大陸它的內需其實一直在轉型,原本它的內需是靠投資,這兩年是靠消費,這就是很大的一個轉型了,以前都是靠官方的投資,地方政府的投資,國營事業的投資,現在轉型到民眾的消費,從官消費轉型到民消費,這就是一個很明顯的轉型,所以中國大陸的轉型是一個進行式,是ing。」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第二產業製造業和建築業,成長只有6%,反觀第三產業,也就是服務業,成長率達到8%,佔全經濟的比重首度突破50% (50.5%)。儼然,中國經濟未來能否延續高成長,關鍵就在內需市場!

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目前在調結構,調結構的過程當然並不太順利,這些都是有助內需的提升,不過我想還需要時間,不可能那麼快就會彌補過來,過程當中一定會顛簸。」

中國經濟正面臨轉型陣痛,16號習近平主導下的亞投行(AIIB)開張成立,「一帶一路」,意圖將國內過剩資金產能,投入亞洲地區與中東市場,雙管齊下,能否成功突破中國硬著陸經濟危機,時間將證明一切。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沈唯同台灣台北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