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億:朝鮮核爆,能爆出什麼名堂

朝鮮說要核爆氫彈,已經鋪陳了一段時間。國際社會愣是沒有怎麼搭理。這裡也要說,國際政治也不大看上年輕人,這些年金三的新聞版面實在不多,其中一半,還在質疑他的地位不穩定。前段時間,派美女團來華,結果搞出一個半途而廢不辭而別的戲碼。具體原因至今不明,但有一個說法,是因為表達出想要宣揚核武力量的意思,被我們果斷阻止。所以,還不等我們這邊把中朝關係進入新冰點的戲份做足,朝鮮就果斷核爆了——局面壞到不可收拾的時候,也就不想收拾了。

中國的表現當然也是很耐人尋味,先只是報道東北方向6.4級的地震,意味深長的做出一個可能核爆的揣測。具體還在等朝鮮方面的通報。更想表達的,估計是第一時間的表示出我們不知情。有先撇清關係的意味。這是我們外交的一貫作風,要不含糊其辭,要不斷然否定。當然也是流程作業問題,不急著一時半會,等確定了再說。但我真正想說的是,也許對於外部傳達出的意思是,我們對於朝鮮,可能也是真正的一無所知。更談不上什麼操控。

中國後來表達出了強烈反對。這個詞彙與之前那個「強烈譴責」,還是有程度上的不同。但信息傳達的更為明確。其他國家的反應也不大出乎意料。其中要特彆強調的是,日本韓國都今非昔比,日本要國家正常化,最缺的是話柄。至於韓國,朴槿惠是難得的強悍,女人要是堅決起來,羞煞男兒。這事情沒完,後戲有的看。

如今世界的問題,還真沒有誰把朝鮮當回事情。且不說最近的中東新危機。整體經濟的困局,以及恐怖主義的漫行。基本上過去那些所謂負責任的國家都處於自顧不暇的階段。當下世界真正的危機,恐怕也真不在朝鮮的那幾個小炮仗。在我想來,大量中東難民的輸入導致歐洲穆斯林化才是未來最大的利空。穆斯林化讓歐洲趨於保守,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激發出更右更極端的排外團體和政策。事實上,如今部分國家的選舉已經體現出這一趨勢。這是適合新納粹產生的氛圍。也是讓世界感到不安的氛圍。在歐洲的外部,越來越不規矩的俄羅斯則鉗制住歐洲的注意力。至於美國,經過奧巴馬幾年不干預政策下來導致的一團糟局面,未來產生更為強硬的領導人和政策也幾乎勢在必然,所謂強硬的標準,就是對於威脅,基本不買單。

美國要重返亞太,之前,讓日本和韓國就慰安婦問題達成協議,是想讓小兄弟團結起來,之前說過,日本要正常化,需要美國的力量。而韓國,傳統就是事大主義,這些年和中國站在一起,大得經濟上的好處。下面和日本美國繼續搞好關係,在大國博弈中權衡且各拿好處,也符合國家利益。可惜日本沒有把對慰安婦致歉——這個最適合向亞洲示好的戲碼演好。當然,我也懷疑可能是我所接受的新聞偏向度的可能,日本形象也不是我們宣傳的那麼糟。

南海,TPP,日韓聯合、包括台灣政局的即將變天,包圍圈日漸鎖緊,逼得我們老大跑到非洲撒錢。這時候,忽然巴黎恐攻,使世界的注意力一下子轉向,美國在亞太對於中國的壓力也有所放緩。伊朗與沙特鬧掰了,大陣仗等待一觸即發。世界熱熱鬧鬧,唯獨這邊風景最暗淡,這時候,朝鮮的小胖子是真急了,因為這裡面總之是沒有他什麼事情。上不了頭條,意味著沒有糖吃,要糖吃,就怕聲音不夠大,也罷。就給你一個地震級的響聲,且聽迴響。

春秋無義戰,國際政治,就怕條理清晰。只要把水搞混了,才有上下其手的機會。核爆後,連台灣馬英九都要表態一下——只能說乘機刷存在感。

但朝鮮核爆,對於中國而言,恐怕就不再像過去那樣是有利的籌碼、現在是輪到中國承擔責任的時刻,各國的表態中,已經不約而同的提到這點。至於中國希望的那個六方會談,說難聽點,不過是朝鮮將恐怖威脅變現的場合而已,大家越看明白,越樂觀其成,當然也別覺得中國只做凱子,這裡面確實有政治血酬的意味。現在中國人覺得不能被人勒索,但朝鮮人覺得你變了,你有錢忘本了。所以關係已經惡化今天所謂的冰點。但這些還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今天朝鮮再折騰,連對韓國也威脅不上,上回韓國為邊界槍擊及宣傳事件一強硬,朝鮮還真是立馬就服軟了。

真正威脅到的,恐怕還是中國。所謂兄弟內鬥,才是真正的你死我活。今天大家其實還不能確定朝鮮爆炸的就是氫彈,因為從觀測來說,力量還不夠。加之朝鮮傳送核彈的技術瓶頸。其實大家都明白,朝鮮核彈,最合適的威脅範圍,還是中國。

這屆政府,和以前不大一樣的是,以前做事就怕喜形於色,被人看出來奧步。所以打的是太極拳,說的是含糊其辭。當然從今天的所謂反腐成效來看,也看出過去確實權利被圈縮政治難作為的結果。今天的做事風格,就有點混不吝的意思,雖千萬人吾往矣到不顧社會觀感的地步。但這年頭,流氓也怕不要命的,朝鮮那個小青年喜怒無常,做事比他爹更不講規矩。這個當下,狹路相逢,虎視眈眈,肉骨頭與棍棒,二選一中。本來要點錢也無所謂,但老用這種方式要錢,神經再大條,也備不住有點惱羞成怒。

所以,不是什麼大事,但,大大們,也算有了事。

玩勒索的戲碼,就看誰憋住氣到最後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