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貝醬易生肉毒桿菌 食藥署:買前看清標示

【新唐人2016年1月5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月5日的報導,干貝醬、XO醬送禮自用兩相宜。不過可要小心,多數干貝醬是小工廠或家庭代工製造,只要製造過程中處理不當,就可能出現肉毒桿菌中毒。衛福部食藥署4日表示,購買時要看清楚標示,若發現瓶蓋膨脹或開封後有異味,不宜食用。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吳希文指出,多數干貝醬是由小型工廠或家庭式工廠生產製造,以選用新鮮或冷藏(凍)水產品添加蔥、蒜、辣椒等農產品,以清洗、油炸、焙炒及調味等初步加工後,再充填於玻璃瓶中,經過封蓋及殺菌過程生產。

她說,干貝醬主要是真空包裝於玻璃瓶中流通販售,而在無氧氣且其酸鹼值大於4.6的環境條件,非常適合肉毒桿菌生長,因此若在製造過程中處理不當,就可能出現肉毒桿菌中毒的風險。

為此食藥署也介入輔導業者,藉由把用料炒得比較乾,或者油炸的方式,降低水活性,以避免肉毒桿菌生長。吳希文建議,消費者在享用干貝醬前,要注意產品上是否有明確的標示,並選購優良業者製造的產品,可透過「食品業者登錄平台」查詢業者相關資料。

另外,民眾購買後若發現產品有膨罐情形,或開罐後發覺有異味,均不宜食用;一旦開封,吃不完就得放進冰箱保存,並盡快食用完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