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敵對勢力」辯論 網民聲音一面倒

【新唐人2015年12月18日訊】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近日舉行2016年年會,主題為「世界糾結,中國求索」,共分為五個議題展開討論,在有關「敵對勢力在多大範圍內存在」的議題討論中,眾學者的不同觀點引發了輿論熱議。

據《環球時報》官方網站消息,該報社12月12號在北京舉辦的年會,邀請了百名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到場,就今年熱點國際及區域話題展開討論。受到外界關注的是,研討會關於所謂「敵對勢力」的議題引發了專家們的激辯。

一種觀點是以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周孝正為代表提出的「推卸責任說」。周孝正認為,動不動就提「敵對勢力」就是推卸責任,其實就是「自己沒幹好」。持類似觀點的還有美國德傑律師事務所管理合夥人陶景洲,他指出「不能隨便給人扣上敵對勢力的帽子」,不能因為一個人批評兩句政府或者報導了中國的負面新聞就說對方是敵對勢力,也「不能把競爭關係當成是敵對勢力」。陶景洲還指出,敵對勢力是很容易被拿來當藉口的理由。

上述觀點公開後,得到了輿論的廣泛支持。有網民表示:「說很多國家對中國充滿敵對,純粹是妄想症癥狀」﹔也有人質問「國外有敵對勢力,國內那些禍國殃民的算不算敵對勢力?整天打著愛國旗號行著欺世賣國的「愛國賊」算不算敵對勢力?﹔還有網友諷刺「不樹立各種外部『敵對勢力』何以震懾內部反對聲音?」 「所謂敵對勢力只是轉移國內民眾視線、推卸責任的一種藉口罷了」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 孫文廣:「實質上,它們說的『境外敵對勢力』是不存在的,境外的一些民主國家,他們當然是支持中國民眾的一些正義的要求、一些維權活動,他們都是支持的,這個支持完全是站在一個正義的立場上的,並不是甚麼『國外的敵對勢力』,用這個名詞是想激起民間對國外一些進步勢力的敵對觀念。 這個都是一種煽動了,煽動民間的民族情緒。」

與周孝正等學者觀點不同的是,中共軍隊海軍少將楊毅指出「穿軍裝的敵人不敢來了,穿西裝的敵人有不少」。楊毅說,敵對勢力「試圖挖空動搖中國的核心價值觀,以反腐為名利用民憤來攻擊黨,仇官、仇黨、仇軍……而現代信息則增加了這種威脅的程度,很多網絡信息具有欺騙性和煽動性,有些海外寫手製造假新聞,唯恐天下不亂。」

對於楊毅的看法,網路上出現了幾乎一面倒的反對聲音。

大陸媒體人,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指出,中共將海外敢於報導中共「負面新聞」的媒體稱扣上「敵對勢力」的帽子,就是因為懼怕民眾藉此了解到它們極力掩蓋的真相。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 朱欣欣 :「首先是中共官方媒體,基本上都是被權力所控制,不但有假,而且很多很多真實的報導發不出來。它如此的害怕所謂『境外勢力』的報導。它也知道,一旦放開新聞報導的話,就會把它們在民眾中殘存的一點點表面上的形象就轟然倒塌,所以說,這種專制的社會,它最害怕的就是真實, 一旦有真實的存在,就是一個嚴重的威脅。」

有「翻牆」網友質問,從薄熙來落馬到周永康下臺,再到今年轟動全球的「股災」甚至是更多中國時局的預測,這些曾經被中共定性為海外寫手製造的所謂「假新聞」,為甚麼總能「謠遙領先」?在真相公之於眾後,那些中共宣傳部門的所謂「闢謠」,算不算是真正的謠言?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