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郭廣昌與王宗南關係不簡單

12月14日,近日被帶走協助調查而處於漩渦中的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公開在公司大會上露面,並被媒體曝出其已經回家。不過,根據以往情況,露面絕非代表「沒事兒」,暫時沒事兒不代表著徹底沒事兒,背景深厚的郭廣昌能否最終安然無恙,當取決於一些因素,如他是否介入做空股市,是否介入江派上海幫的某些行動,是否能在協助調查中在一些問題上積極配合,等等。

說到郭廣昌與江派的關聯,首先要解析他和王宗南的關係,王被指與江澤民家族關係密切。2015年8月,上海市友誼集團原總經理王宗南案宣判,王宗南挪用公款、受賄,一審判處有期徒刑十八年。該案判決書明確描述了復星集團捲入其中的細節,稱「王宗南曾利用職務便利,為復星集團謀取利益」,而郭廣昌2003年曾以208萬餘元的低價將兩套別墅賣給王宗南父母。儘管郭廣昌對此予以否認,但沒有證據,王宗南與郭廣昌的關係不會通過這種方式被官方曝光的。

事實上,早在十多年前,王宗南與郭廣昌就出現了公開的交集。2000年,上海復星實業有限公司與上海友誼(集團)公司共同投資組建了上海友誼復星(控股)有限公司,註冊資本為人民幣4億元,主要業務為實業投資、商貿流通綜合服務等。復星實業占友誼復星股份的48%,上海友誼集團占52%,而上海復星高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占復星實業的56.11%,友誼復星占友誼股份的29.98%,友誼股份則占聯華超市的51%。

彼時,王宗南任上海友誼(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上海內外聯綜合商社總經理、黨委副書記兼聯華超市股份有限董事長、總經理。2003年4月起,王宗南任上海百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兼上海友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聯華超市股份有限董事長、上海友誼復星(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也就是說,王宗南也加入了「復星系」。他與郭廣昌的關係由此可見。王宗南為郭廣昌「謀取利益」也並不是空穴來風,郭廣昌的否認也就「此地無銀三百兩」了。

2006年8月,王宗南擔任光明食品(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直至2013年7月。據此前媒體披露,王宗南曾是江澤民的嫡系、業已被判刑的上海市原市委書記陳良宇的「左膀右臂」,與江家關係密切。其先後掌控的上海友誼集團、聯華超市、百聯集團、光明食品集團均涉房地產,而背後閃現的江的兩個兒子江綿恆、江綿康的影子,尤其是身為上海建設委員會的巡視員、上海城市發展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的後者。

有意思的是,在王宗南任新職後,復星集團2007年也開始走上了擴張之路,先後入股或介入海南礦業、上海證大房地產、分眾傳媒、私募股權資金和山西五磷,其中隸屬於復星集團的地產公司復地集團旗下全資附屬公司中合置業有限公司在2010年增持上海證大發行的15.5億股新股,從而使其持有的上海證大股份升至19.68%。其後,上海證大旗下的上海證大置業以92.2億元人民幣投得上海外灘國際金融服務中心地皮。在這塊炙手可熱的交易中,復星扮演了甚麼角色?如何拿下的?他是否通過王宗南結識了在地皮審批上擁有巨大權力的江綿康?上述答案,郭廣昌應該是心知肚明的。

顯然,從郭廣昌與王宗南的關係以及王宗南與江家的關係看,郭廣昌涉足上海幫應是不爭的事實,若說其帝國的擴張與此沒有關係,只能是自欺欺人。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