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讓陸港台媒體都猜錯 最重要中央會議將有變

【新唐人2015年12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中國最重要的會議之一。按照以往,這幾天應該就是會期。不過,遲遲未見官方消息。記者注意到,習近平7常委全部出席了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召開的全國黨校工作會議,習近平和李克強下週的外訪日程又非常滿,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會期唯有拖延。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中共最重要的經濟會議,習近平將在該會議上布局2016年中國經濟的發展方向。2014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時間是12月9日至11日,2013年的召開時間是12月10日至13日,因此外界猜測,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很可能是未來數日內。

北京地鐵週三晚間發布一則不起眼的通告,指北京地鐵九號線軍事博物館西南口週四起臨時封閉三日。由於軍事博物館站鄰近中共重要會議場地京西賓館,該站封閉過往與中央重大會議有一定關聯。

因此,港台包括大陸媒體都在猜測,京西賓館可能在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去年開會時,北京地鐵也發過類似公告。

但是,中共新華網12月12日晚間又放出消息,12月11日至12日,全國黨校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報導稱,習近平等7常委全部出席該會議,習近平還發表重要講話。天津、浙江、湖南、貴州、陝西、新疆等6個省區市的負責人在大會上發言。

從這個官方消息可以判斷,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還沒有開。京西賓館如果召開會議,只可能是全國黨校工作會議,并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陸港臺媒體幾乎都猜錯了。

據官方透露出的習李下週日程安排來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只能延後。李克強週日要接待到訪的多國總理,週一至週二又要到河南鄭州主持上海合作組織政府首腦會議;而習近平週三要去浙江烏鎮的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去發表「重要講話」,所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可能推遲到下週中期以後。

2015年的中國經濟可謂讓人揪心,經濟增速一直下滑。為此,多數專家觀察,穩增長仍是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重要議題。

證券時報報導,華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俞平康則認為,庫存和產能過剩的問題還將使中國經濟繼續面向下行壓力,在此狀況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可能會推出新一輪的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

而結合目標與現狀,不少專家預測,中國經濟增長的彈性空間並不算很大。「從目前趨勢來看,未來五年中國經濟潛在增速回落至6%~6.5%是『大概率事件』。」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巴曙松表示。

觀察人士表示,雖然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期將創造2012年以來的最遲紀錄,但從習近平上台以來的行事風格,打破慣例,不按常理出牌,已經是一個常態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