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全球城市峰會 應對氣候變遷

【新唐人2015年12月06日訊】新聞週刊(504)巴黎氣候峰會期間,巴黎市政府組織了多個會場之外的活動,其中一個亮點是12月4日的全球市長聯盟,全世界近千個城市的代表在巴黎共同推出全球城市的減排方案,他們共同承諾到2050年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80%,這其中也包括來自中國的8個城市。

12月4日,在巴黎市政府匯聚了千名來自世界各地大中城市的市長,地方代表和企業代表,促進國際氣候新協議的產生,號稱世界城市的大聯盟。當天還設立了中國專場,討論中國城市可持續發展之路。

為了正向推動巴黎氣候峰會,巴黎市長伊達爾戈(Anne Hidalgo)發起了本次與全世界地方政府的結盟。除來自5大洲的地方代表外,還有很多國際組織,私有機構,文化藝術領域的嘉賓到場。法國總統奧郎德,前紐約市長,聯合國氣候變化特使彭博(Michael R. Bloomberg)和中國代表解振華都在場發言。

當天的城市峰會還設立了中國專場,主題為「未來城市:創新與中國城市的可持續發展」,來自北京、深圳、武漢、貴陽、寧波、南京等8個城市的市長、地方代表、環保顧問等介紹了他們的計劃及方案。

發改委副司長蔣兆理:「我們正在城鎮化、工業化的過程當中,我們的產業結構比較落後,所以轉變這個是實際上是中國真正實現現代化的一個過程。最重要的因素首先是轉變觀念,其次是採取行動,就是要在產業結構上、在能源結構上做出大的調整。包括我們要關閉很多落後的工廠。」

深圳建築科學研究院董事長葉青:「我覺得比資金更重要的是人心,人的價值觀,也就是說你會怎樣花錢的價值觀,如果人的價值觀不當,不敢擔當,不敢認為我們這一代人應該為下一代應該對地球對自然對他人,對它國所承擔相應的責任,那麼再多的資金它可能被用於去研發破壞自然的技術,它可能會被用於去破壞占有它國他人利益的活動,所以比資金更重要的首先是人心,有價值觀,其次說我們達成了共識,我們需要保護地球、我們需要保護環境、我們需要最自然敬畏,我們需要對下一代去擔當。所以我覺得要有越來越多的成功人士,你看我們的政治家​​、偉大的企業家,當然也包括我們最優秀的媒體人,其實要動用我們一切精英的力量正能量,喚起無數普通人心靈深處的善心,他們對自然的敬畏之心,其實我們每個人做一點點就好了,不要用資金、用技術、用客觀條件作為自己不作為的藉口,在藉口當中成為瀋淪的理由。」

在法國的大型中國國有企業也為發展綠色經濟投資。

歐洲INESA公司總經理孟昭祺:「承諾和擔當,這一點我們想說,能夠不單純是為了占有市場,更多是為人類,包括為降低碳排放做貢獻,所以我們和法國相關企業,相關的企業單位合作,來共同推動法國LED綠色節能照明市場的推展。」

台灣臺中市每年用於降低碳排量的預算是1500億臺幣,約45億美金。

臺中市政府顧問黃崇典:「我們臺中市在最近有達標,完全符合這個市長聯盟全部達標的一個城市,全球有20個城市,我們有獲得達標的城市。」

巴黎氣候峰會將於12月11日結束,全球氣候協定最終是否能夠達成還靠各國的努力。

新唐人記者仁靜、梵尚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