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專欄】冬季駕車易犯的14個錯

【新唐人2015年12月4日訊】您和您的汽車是否已經做好過冬的全部準備?在以下14個易犯的錯誤中,哪怕其中只有一項您還沒有意識到,對我們來說,都是給您的一個貢獻。

1.忘記加滿雨刷液
雨刷液要保持裝滿,尤其在冬季。最好的做法是買兩瓶,一瓶放在後備箱。備份的雨刷液可能會成為你的救星。

2.忘記給水箱加滿防凍液
加滿防凍液是準備過冬的第一步,這是通過循環帶走發動機熱量的液體。

3.忽視了更換機油和機濾
要確保定期更換機油和濾清器。冬季機油的性能有所不同,如果包裝上有W的字樣就表明是冬季使用的機油。

4.忘記檢測電瓶電壓
測試電瓶是聰明的做法。提前發現問題,並花些小錢解決它,總比耽誤你的新年聚會要好得多。其實專業的過冬檢查是非常必要的。

5.路上車開得太快
有時人們開快車,是因為過分信任汽車的高技術裝備和汽車廣告上標榜的性能,認為一切都在控制之下。但是在公路黑冰上,這些技術幾乎無助於你通過方向盤和剎車所作出的控制,你的汽車一定會按照物理定律發生旋轉和翻滾。避免災難的第一步就是減慢車速。

6.行駛中與其它的車相距太近
一般來說,與前車保持的距離和車速有關,比如車速為60英里/小時,那麼你應該保持六個車廂長度的車距。而在冬季,車距要比平時增加一倍,視路面情況而定。這說起來容易,但現實的情況很難做到,因為別的人會加到你的前面。實際的做法是每隔一段時間,就輕踩剎車踏板,這樣做可以清除剎車盤上的泥水,同時感受路面的濕滑情況,做到心裡有數。

7.不知道怎樣在結冰的路面駕車
當汽車在冰面失去控制的時候,人們的第一反應就是猛踩剎車。實際上這還不是最好的應對措施。更好的做法是不要做任何劇烈的動作,鬆開油門,輕打方向盤尋找恢復控制的感覺。如果方向盤控制失效,正確的做法是向車子滑動相反的方向轉動方向盤。如果車是向後滑動,就向車尾轉動相同的方向打輪,比如車尾向右甩,就向右打方向盤。

8.忘記清除車身上的冰雪
加拿大人對頂著厚厚的積雪上路的汽車並不陌生。這是一個重要的安全隱患。行中車身會慢慢變熱,底層的雪溶化後,如果你踩剎車,雪堆就會滑到擋風玻璃致上擋住你的視線,這種情況你是無法預測的,所以非常危險。最好買一個可伸縮手柄的雪刷,輕輕一掃,隱患全消。

9.沒有及時更換雨刷刮片
雨刷刮片被忽視是一個很容易犯的錯誤。專家建議在春季和秋季更換雨刮片,以適應春夏和秋冬季節。注意區分夏季和冬季雨刮,它們在功能和材料上有所不同。

10.忽視了檢查前後車燈
除了警察會叫你靠邊停車外,燈光問題可能會將你置入危險。燈光不僅能夠幫你看清路面,也能使其他司機看到你,尤其在冬季能見度很低的夜晚。

11.是否已經換上了冬季的腳墊?
一般應該為你的汽車備下冬季和夏季兩套腳墊。冬季腳墊有橡膠襯裡,當你的鞋子帶上車的雪水和鹽溶化後,不會滲到金屬部件上造成腐蝕。

12.是否隨車攜帶了冬季應急工具?
備了雪刷、刮冰器和急救箱嗎,如果沒有就備上吧,不費吹灰之力。除此之外還有毛毯、燈、短柄鐵鍬和一些罐頭食品。真遇上事,這些不起眼的小東西能夠救命。

13.沒有換上冬季輪胎(雪胎)
四驅或前輪驅動的車在雪地上行駛一般沒有問題。但是雪胎在雪地上產生的主動防護作用那是更明顯的。它可以在雪地上增加抓地能力,能夠增加制動力,而且很重要的是它還可以更好地保持輪跡,不易跑偏。

14.最後請問給車身打蠟了嗎?
一般每年要給車打兩次蠟,車蠟對保護車漆非常重要。而冬季尤其重要,因為路面上經常會有鹽粒和細砂,對漆造成傷害。蠟不但保護車漆,而且洗車時也會更容易清潔。

(新唐人記者又容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