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上海「首虎」落馬前準備雙料自殺?

中紀委的一聲怒吼,打破了上海官場無「虎」的記錄。11月10日,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艾寶俊落馬被查,一同被抓的還有他的兒子艾卿和他的弟弟艾寶魁。因為上海特殊的政治生態,艾寶俊落馬令人想入非非,日前,香港《爭鳴》雜誌披露了艾寶俊落馬前後的一些鮮為人知的細節。

眾所周知,艾寶俊落馬是在其妻子病逝的「頭七」之後,海內外輿論紛紛對中紀委這種人性化的做法進行點贊。的確,中紀委應該在較早前就已經掌握了艾寶俊違紀、違法的鐵證,但是,看其妻病危,所以便按下不表,直到讓其妻病逝一周過後才將其拿下。在盛唐時期,曾有眾囚歸獄的佳話,那也是李世民和臣下人性化執法的結果。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深諳歷史,其作風頗有唐代名臣之風範。

艾寶俊在任時,分管上海自貿區的工作。所以,權力炙手可熱。加上其善於鑽營,跟一些特殊人物關係緊密。不過,習近平曾經說過,反腐上不封頂,所以,只要艾寶俊有違紀違法的事實,沒有人能讓他的政治生命起死回生。

艾寶俊屁股不幹凈,他自己應該是最清楚不過的了,他不會不知道自己很可能有東窗事發的那一天。《爭鳴》雜誌12月號刊文稱,艾寶俊在落馬前,曾作好了「兩手準備」:一是部署借公幹出走,二是在事發一刻雙料自殺。據稱,艾寶俊被抓後,調查人員發現,艾的睡衣口袋裡和他掛在其副市長辦公室衣架上的西服內袋裡,以及其自貿區辦公室、卧室的公事包內,都藏有一隻香煙模樣的東西,內裝劇毒山埃。此外,艾寶俊還藏有一隻微型德制無聲手槍,子彈已上膛。

再狡猾的狐狸也鬥不過智慧的獵手,艾寶俊的計劃最終泡湯,從座上賓淪為階下囚,印證了一句熟語:「脫毛的鳳凰不如雞」。據爆料,艾寶俊被雙規後交待,在2015年「十一」前,他已得到中紀委要對他採取行動的風聲。他想摸一下底,就向上面提出,等自己妻子的病情穩定下來,就陪她到新加坡休息兩周。而上面的回復是,待他妻子的病情好轉再安排。

文章還指艾寶俊在10月中旬曾提交報告,就上海自貿區工作開拓安排在11月至12月赴歐盟公幹。10月下旬,中紀委內部找艾寶俊談話,最後給予警告。當時艾寶俊表示絕對沒有干過違法的事,最多就是生活上放蕩了一點,老同事、朋友上門求幫忙,過不了人情關,幫他們出了些力。

艾寶俊自證「清白」實際上是自欺欺人,掌握了他違紀違法證據的中紀委不相信,他自己更不相信。不過,出於人道和策略考慮,當時中紀委並未將窗戶紙捅破,免得艾寶俊狗急跳牆。艾寶俊應該已經有危機感了,但暫時無法出境,所以,只能是陪著病重的妻子聽天由命。並盤算著萬一情況危急了,就自行了斷。

人算不如天算,隨著中紀委的再度駕臨,艾寶俊的幾手準備均已落空,只能老老實實地交待自己的過去和內心世界。並等待著案件移交司法機關,為自己的嚴重違紀違法行為買單。為官一任就該造福一方,而不是手握權力作威作福,其他在職官員當引以為鑒。

2015年12月3日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