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奇:習近平啟動「決定未來的關鍵一招」

11月24日至26日,中共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26日傍晚,官媒報導習近平在會議上的講話,透露軍改內容。

11月27日,大陸官媒人民網發表報導《習近平談國防和軍隊建設:改革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有媒體轉載報導時將標題改為《習近平:軍改是決定未來的關鍵一招》。
文章一開始即稱,軍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整體性革命性改革全面展開」;習近平在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強調,「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

文章隨後盤點習近平上台後關於軍隊建設的講話摘編,以三個小節分別突出「強軍之魂」在於「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聽從習近平中央與軍委的指揮;「強軍之要」在於能打仗、打勝仗;「強軍之基」在於從嚴治軍。

中共官場尤其軍隊實質上都是人治,胡錦濤、溫家寶當政時,江澤民就是通過在軍隊、黨政機關自上而下安插、提拔大批心腹將胡、溫架空,致使政令不出中南海;軍權也被江澤民軍中心腹、兩個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把持;「軍委主席負責制」變成「軍委副主席負責制」。習近平要確保軍隊能「聽從指揮」,必須將軍隊關鍵部門自上而下替換上自己的親信人馬。

習近平上台以來,在清洗江派軍中勢力的同時,已提拔一批親信上將,並將自己的嫡系南京軍區尤其福建31軍的軍官調往軍委及各大軍區的關鍵崗位。隨著軍隊改革推進,軍委總部及各兵種、各大軍區將大變動。習近平會進一步部署親信將領掌控軍隊所有關鍵崗位,軍隊自軍委委員至以下各級將領新一輪大調整勢在必行。

江澤民貪腐治國治軍,致軍隊戰鬥力危機,已成為海內外共識。江澤民當政時還將政法委武警力量培植為「第二權力中央」、「私家軍」,「維穩」費用一度超過軍費,所配裝置甚至超過很多軍方部隊。

目前中國外交局勢複雜,南海、東海問題以及中朝關係等均存在變數;國際國內恐怖襲擊頻發。而背後均隱現江澤民集團在海外全方位滲透及操控跡象。習近平在清洗政法委係統的同時,提升軍隊戰鬥力以達到對內對外的震懾效應,防止江派攪局,也是當務之急。

近幾年,習近平下令海陸空三軍特別是在時局敏感時刻密集軍演,其意義也在於此。今後,軍方在機構、體制改革的同時,各種演習等提升軍隊戰鬥力的活動預料將是軍方的重點安排之一。

十八大以後,習近平軍隊反腐至少已拿下43名軍級以上的軍中「老虎」,包括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與郭伯雄。但是,習近平這次在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仍特別強調軍中反腐,並組建新的軍委紀委,組建新的軍委政法委,調整組建軍委審計署。軍委這三機構的組建與升級,意味著對軍隊江系勢力的清洗將繼續。

軍隊繼續「打虎」不僅為推進軍隊改革作保障,也將同習近平當局圍剿江澤民集團及家族的終極行動相呼應。如江澤民在軍中的標誌性代表人物之一,其大秘、現任總政副主任的賈廷安及其背後「河南幫」將面臨被清洗。

習近平通過軍改在全軍部署親信、繼續清洗江派勢力、提升軍隊戰鬥力及震懾力,將牢牢掌控最高權力中的最核心權力——軍權。

習近平當局近期密集動作圍剿江澤民家族及老巢上海,並釋放要抓捕江澤民及進行政治變局的信號。習近平對軍權的徹底掌控將為這些終極行動提供萬無一失的根本保證。

習近平啟動軍改不僅僅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更是決定中國未來大變局的關鍵一招;中南海通過《習近平:軍改是決定未來的關鍵一招》這一標題已經釋放出這一信號。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