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黑戶1300萬 誰之過?

【新唐人2015年11月25日訊】大陸媒體24號報導,根據中共當局第六次人口普查,中國約有1300萬「黑戶」,佔總人口的1%。「黑戶」中60%以上是超生人員,還包括:棄嬰、未婚生育、相關證件丟失、戶籍辦理程序繁瑣,或基層部門不作為等多種原因,導致沒有戶籍。

在全世界範圍內,中國是僅剩的幾個實行嚴格的戶籍管理制度的國家。因為沒有戶口,「黑戶」們沒有社會保障,失去正常的工作、生活和受教育機會。隨著「實名制」的普及,他們出行都困難,不能坐飛機,火車,不能住宿,成為中國社會邊緣和夾縫中艱難求生存的弱勢人群。

中共公安部部長郭聲琨21號在一個會議上也承認,國家人口的1%沒有戶籍,已經成為人口管理的一個怪現狀。

那麼,到底誰導致了1300萬中國人成為「黑戶」?

上海民眾毛恆鳳指出,「黑戶」問題本不應該存在,超生孩子不能落戶本身就是當局的罪責。毛恆鳳因生二胎,被開除公職,子女不準上學,母親被警方打死,她因維權3次被勞教,差點喪命。

上海民眾毛恆鳳:「登記戶口是他們應該做的,還不是因為甚麼社會穩定的事情,他們生下來就應該給他們登記上戶口,因為有了戶口在上海可以有工作,有社會低保,在農村有戶口就應該給他們田,給他們應該有的福利,讓他們有生存的機會。」

大陸《第一財經日報》24號說,由於地方政府把「超生罰款」與「新生兒入戶」捆綁。每次人口普查,很多父母不敢給孩子登記戶口。這意味著中國「黑戶」的總量明顯高於1300萬。

大陸律師吳有水:「這種登記應該是無條件的、不能附加任何條件,只要這個人存在就應該給他戶口,黑戶的存在他不是黑戶的恥辱,而是一個社會的恥辱,不僅是不合理、不合法,其實就是違背天理的問題。」

廣東東莞家長阿東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幾年前公安部就倡議為「黑戶」登記戶籍,但家長不敢登記。今年初,當局再次呼籲為超生子女登記戶口,但去登記的家長都收到罰款單。

新唐人記者李韻、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