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資染指台灣媒 NCC:將嚴格審查

【新唐人2015年11月24日訊】美商DMG計劃以6億美元收購台灣東森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但由於DMG董事長肖文閣,出身中共軍方家庭,還曾經替中共政府工作過,因此收購事件引發台灣輿論關注,擔心台灣媒體被中共滲透,影響台灣的新聞言論自由。

據美國《洛杉磯時報》報導,總部設立於美國加州洛杉磯的DMG娛樂公司執行長丹密茨(Dan Mintz),已經與全球私募股權公司凱雷集團(Carlyle Group)簽約,計劃以6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台灣東森電視61%的股權。

東森集團目前在台灣擁有包括綜合、新聞、兒童、國片、戲劇、洋片及財經新聞頻道,以及超視、亞洲臺、美洲臺境外頻道等共十個電視頻道,堪稱是擁有台灣最多頻道的電視公司。

DMG娛樂公司發表聲明強調,此一併購行為並非其娛樂公司的收購,而是丹密茨以個人名義所購買。但由於DMG集團董事長肖文閣,出身中共軍方家庭,外界質疑,收購案有可能引發中資、甚至中共軍方勢力入主台灣媒體

香港《壹週刊》雜誌報導,為撇清中共軍方色彩,集團股東之一的丹密茨解釋,這是以「個人名義」的投資。根據深交所公布DMG這幾年的公司盈餘,僅1.5到2億人民幣。該公司自2003年成立至今,若以其現金盈餘推算,即使丹密茨賣掉手中所有股份,也不可能有6億美元之多,因此這筆收購案背後的資金來源並不單純。

對此,台灣立法委員在立法院舉行「不容中資染指台灣媒體」記者會,要求主管單位嚴格審查。

台灣立法委員蔡其昌:「我們很擔心這是一個假外資,而事實背後卻隱含中資的一筆媒體交易,這個是問題的核心。」

台灣立法委員蔡其昌表示,報導稱肖文閣具中共軍方色彩背景,為中國DMG集團董事長,而子公司美國DMG娛樂集團丹敏茨說要以個人名義購買,「這個事情有這麼單純嗎?」

台灣立法委員蔡其昌:「所謂DMG集團的丹密茨先生,他是在中國DMG集團下面做事的人,而中國DMG又是明顯的董事長是解放軍出身的這樣背景的人物,各位清楚知道東森集團旗下從新聞、娛樂、戲劇、電影甚至兒童臺,這些幾乎都是東森集團旗下的電視臺,而這樣一個電視臺,這樣一個這麼龐大的傳媒集團,如果落入中資之手,我相信,這不是台灣人民所樂見的。這非台灣長期以來,整體媒體言論自由的環境所樂見。」

台灣立法委員管碧玲表示,這次的收購價遠高於市場行情,非常不合理,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嚴審把關。

台灣立法委員管碧玲:「我們會嚴格的監督,嚴格的審查,這個案子無論如何絕對不准。台灣的媒體產業,既具有系統臺又有電視的媒體產業,我個人是認為1%都不可以有中資,一丁點都不能落入中國(共)控制的結構。」

11月23號,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虞孝成,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交易案尚未送到NCC,也不知會以何種主體提出申請,但未來若遞件,投審會會嚴審股東成分、股權結構。虞孝成還說,根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規定,任何中資都不可投資台灣媒體。

編輯/黃億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