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客機被炸 普京反恐 美俄融冰?

【新唐人2015年11月22日訊】新聞週刊(502)在26年前,也就是普京執掌俄羅斯的前一年,普京在驚聞車臣實施的一次恐怖行動後,說出了這樣一段語出驚人的話,他說:「原諒他們是上帝的事情,而我的任務是送他們去見上帝。」本週二,就在俄羅斯終於承認,那個上月底造成兩百多名俄羅斯乘客死亡的空難源自於炸彈襲擊之後,普京再一次擲地有聲地說出了一番類似的話。共同的傷痛讓俄羅斯和西方同時開始尋求彼此的合作,共同對抗恐怖主義。

普京:「不管需要多少時間,我們要找出他們每一個人的名字,不管他們躲藏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我們都會找到他們,並予以懲罰。」

星期二,俄羅斯終於承認10月31日墜毀在西奈半島的俄羅斯客機是因為爆炸而墜毀了。俄羅斯安全局局長博爾特尼科夫(Alexander Bortnikow)週二在莫斯科承認,在埃及失事的客機遭遇的是恐怖襲擊。他說,一枚威力相當於1公斤TNT炸藥的簡易爆炸裝置被引爆造成客機A321墜毀。

這是俄羅斯第一次承認這一點,此前,儘管英、美和航空專家提出炸彈空襲的推測,ISIS甚至拍著胸脯說:「就是我幹的」,俄羅斯卻矢口否認說:「就不是你幹的。」

克里姆林宮懸賞5000萬美元尋找有關實施爆炸者的線索。他們沒有承認爆炸的策劃實施者是ISIS,卻自此之後加大了對敘利亞伊斯蘭國的空襲力度。週二當天,俄羅斯就發射了127次空襲,擊中了266個目標,摧毀了其中的140個。週三,俄羅斯宣佈其已經開始轟炸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石油設施,國防部還公布了其轟炸的視頻。伊斯蘭國的諸多資金來源中,原油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據美國前反恐協調員丹尼爾.本杰明披露,有報告顯示,伊斯蘭國每月通過石油能獲取高達4千萬美金的收入,更多的空襲能夠讓這個數字大幅下降。

俄羅斯釋放這些消息並採取行動的行為,就在巴黎發生恐怖襲擊後不久。分析稱克里姆林宮似乎想利用這個機會修復此前因為烏克蘭問題和西方緊繃的關係。

此前西方國家和俄羅斯空襲敘利亞的分歧在於,俄羅斯聲稱出兵是為了打擊恐怖組織,卻被美國指稱他們主要轟炸的是較為溫和的反對阿薩德政府的反抗組織。阿薩德政府的留與不留,始終是俄羅斯和西方國家的分歧所在。如今俄羅斯和西方都有了讓步的意思。歐巴馬在馬尼拉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上表示,他已經做好準備與俄羅斯合作對付伊斯蘭國,雖然他們對俄羅斯的誠意仍持保留態度,但是這並不足以阻擋他們尋求出路。對此俄羅斯也亮出誠意,他說阿薩德已經準備好與反政府武裝進行對話。

不僅如此,同樣帶著國民死傷的傷痛,極力尋找盟友的法國與俄羅斯找到了共鳴。普京在週二巡視駐莫斯科的國防部指揮中心時,命令俄羅斯軍隊準備好與法國合作。

俄羅斯總統普京:「法國航空母艦帶領的海軍,將很快抵達你們的作戰區域。你們需要與法國建立直接聯繫,視法國為盟友協同作戰。」

奥朗德將於下週四11月26日前往莫斯科,和普京商議打擊IS和敘利亞局勢等相關問題。此前2天,普京將和歐巴馬在華盛頓會面。

編輯:曉燕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