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聞巴黎血腥恐襲 奧朗德神情罕見

【新唐人2015年11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法國巴黎13日遭到令全球震驚的連環恐怖襲擊,事發當時,總統奧朗德與約8萬名觀眾在國家體育場內觀看德、法足球友誼賽。足球場周邊剛剛發生兩起自殺性爆炸事件。媒體刊登,當時幕僚告知奧朗德巴黎正在發生系列恐怖襲擊時錯愕但凝重的臉部表情反應。

奧朗德觀賽 維安嚴

法國體育部長布拉亞爾15日表示,3名炸彈客原本打算進入法國國家體育場發動攻擊,但在門口被維安搜身小組發現穿著炸彈背心,只好逃逸並在場外引爆,沒有釀成重大傷亡。

第一個炸彈客自爆後三分鐘,第二個炸彈客也在體育場外自爆,第三個則在附近麥當勞門口引爆。3次攻擊共造成一名平民死亡。

維安人員祖埃事後說,爆炸發生在比賽上半場,現場和觀看電視轉播的民眾都以為是粉絲燃放爆竹聲音。後來他從對講機聽到維安人員之間的通話,並發現坐在貴賓席看球的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被護送離開,他就知道那不是爆竹。」

比賽仍按進行90分鐘。現場觀眾直到下半場才逐漸知道恐攻消息。

奧朗德聽到恐襲 冷靜應對

據世界之聲報導,巴黎恐襲被形容為法國的9.11恐怖襲擊,奧朗德被媒體指證在得知國家面臨恐襲時的臉部表情反應就像美國前總統喬治.布希得知911恐襲發生時一刻的表情。

當時場外已發生爆炸,奧朗德正在觀看法德足球友誼賽。照片可見,一名警衛彎下身子手遮的嘴湊到奧朗德耳邊告知他恐襲的消息。

只見奧朗德聽後面露驚訝,眼睛瞪大,隨後一臉茫然,在友誼比賽的休息間隙時悄然離開球場。直接乘坐直升飛機離開巴黎近郊聖德尼趕回巴黎前往內政部。在內政部緊急與總理瓦爾斯以及內政部長德納澤夫召開會議。

稍後,奧朗德返回總統府(愛麗舍宮)並在總統府舉行內閣安全擴大會議,會上做出一系列反恐重要應急措施,特別是全國進入緊急狀態,關閉邊境,增派軍隊反恐巡邏。

在此之前,巴黎恐怖襲擊已經在6個地方造成血案,另巴塔克蘭劇場尚有人質被恐怖分子持槍劫持還沒有結束,警方已經預備展開攻擊搶救。隨後,奧朗德在愛麗舍宮會議之後才對全國發表講話。

對此,法國評論認為,奧朗德的總統決策與反應是迅速適時的。不過,也有評論表示,奧朗德應該在內政部會議之後就立即發表講話。

有消息說,警方預備對巴塔克蘭劇場展開攻堅救人質行動時,奧朗德希望趕到現場督陣。但有幕僚建議奧朗德事件結束後再到現場。

美國總統奧巴馬是在奧朗德對全國發表講話之前在白宮對巴黎恐襲案做出第一時間的反應,表示與法國人民在一起,並用法語表達捍衛法蘭西的自由,平等和博愛精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