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烤爐秀龐貝上流生活 燒焦床透火山威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2日訊】意大利龐貝古城發現了一座精美烤爐,展示著近兩千年前古羅馬人的精緻生活。一起來看。

公元79年被維蘇威火山瞬間埋葬的龐貝古城,坐落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灣畔,擁有棋盤似的整齊街道,曾擁有2萬多人口。

經過250多年的挖掘,龐貝已經有三分之二城區重見天日,但近期發現的一個街區,掩藏的歷史讓考古學家驚歎。

在一個宅院中,考古學家發現了一座結構精緻、構造複雜的大型烤爐。烤爐用磚石搭建,在爐火燃燒的區域,擁有拱形的爐頂,而在烘焙的區域,使用了大量導熱性強的大石頭。

龐貝考古現場經理 加布里埃爾·祖赫特里格爾:「在這棟房子裡有一個烘培烤爐,這在非常上流社會的人家很少見。很顯然,(這家人)有需求在房子裡進行生產活動。」

龐貝古城迄今已經發現了50多座烤爐,但這次發現的烤爐獨一無二,或許是一個烘焙作坊,專營麵包批發。

龐貝的貧富家庭通常混居在同一條街道,如果房子裡面有大量精美的壁畫和雕塑,說明這家人很可能屬於上層社會。

這幅壁畫描繪了一個盛滿食物的盤子,上面有飲品和灑滿石榴等水果的麵包,被考古學家描述為好似米其林三星餐廳的擺盤。

另一面墻上刻畫了人物、花朵和動物。

宅院內還發現了一個燒焦的床或者沙發的殘骸,讓人感知到火山的威力。考古學家認爲當時炙熱的火山灰鋪天蓋地降落在龐貝,引燃了床上的紡織品,燃起的火苗又被繼續覆蓋的灰塵撲滅。

考古學家介紹,一座封存地下數千年的古建築一旦接觸空氣、陽光,很容易受到損壞,所以目前的考古進展非常謹慎。他們認爲,這些古跡中的很多信息,應該留給後人來發掘。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