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三號人物「老大姐」落馬 學者:習近平不會完事

【新唐人2015年1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上海「首虎」艾寶俊在11月10日被拋出。不到一天,北京首虎」也驟然出現。特別之處是,北京「首虎」是一名女官員——北京市委副書記呂錫文,她被稱為北京政界的「老大姐」,是31省市區唯一的「母老虎」。至此,習王打虎已經覆蓋中國31個省。有分析認為,北京和上海都不會只打一隻老虎,觀察習近平的行事風格,他不會就此完事。

11月11日,中紀委官網通報稱,呂錫文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接受組織調查。公開資料顯示,呂錫文是現任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北京市委副書記,市委黨校校長、北京行政學院院長。呂錫文是新一屆北京市委領導班子中的三號人物,北京市委的專職黨委副書記。

呂錫文的突然落馬,再次證明了習王打虎的新規律:官方媒體「露面」不等於安全。此前5天,11月6日,呂錫文還參加了北京市委市政府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學習(擴大)會議,與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安順,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德印一同露面。

1955年出身的呂錫文系北京培養起來的本土官員,大學畢業後即在北京工作。1999年提拔為北京西城區區長一職後仕途平步青雲,此後在西城區區委書記任上進入北京市委常委會。2007年,呂錫文以常委身份兼任北京市委組織部長,其在組織部長任上多年,成為北京政界的「老大姐」。

有分析認為,北京是中國最重要的城市,也是中南海各派系爭奪的地盤,呂錫文不僅能在此長期盤踞,且直接上位,成為「坐地戶」,背景不可謂不強。

呂錫文為何被查?中紀委通報語焉不詳,僅有數字,稱其「涉嫌嚴重違紀」。不過,早在今年3月,坊間傳出,呂錫文因為在北京市西城區任職期間涉嫌嚴重貪腐問題被查;但也有傳聞稱其是在升任北京市委常委兼任市委組織部長期間,被舉報在人事安排上受賄。上述的傳聞真假均未獲證實。

今年7月呂錫文已經年滿60歲,不過她沒有按時辦理退休手續,從那時起,關於呂錫文可能會出事的傳聞開始在京城官場傳開。今年10月24日,海外媒體就明確地點名稱呂錫文正被調查。

11月11日上午,中紀委宣布呂錫文被查半小時之後,北京市政府官網首都之窗網站上,所有關於呂錫文的內容已經無法打開。同一天上午,北京市就召開了市委常委擴大會議,通報呂錫文被查的消息,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高官落馬,省委開會表態已經成為「標準動作」。

有人猜測,北京和上海可能只打一隻虎就算走過場了。歷史學者章立凡向美國之音分析,從習近平的言行觀察,他不會就此完事,「他是希望純之又純,一直要搞到水清無魚才算。」還有觀察人士認為,「坐地戶」首先被查是北京官場地震的先兆。

北京、上海、寧夏三地「首虎」在一周內先後落馬。而11月2日至11日的9天內,中國共有5名省部級官員落馬。觀察人士認為,這是習王在五中全會結束後,掀起了新一輪反腐打虎高潮。而最難打的,一般都放在最後。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被認為是習近平打虎的終極目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