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遠征軍遺骨不能歸國 誰之責?

【新唐人2015年11月09日訊】最近,一個大陸民間組織帶領一大批人馬前往緬甸,準備迎接中國遠征軍遺骨歸國安葬,但結果是空手而歸。大陸媒體把此事歸結為是緬北華僑「阻撓遺骨歸國」。而「緬甸密支那雲南同鄉會」卻發表聲明批評反駁。那麼,事實真相到底是怎樣呢?請看報導。

11月4號,包括抗戰老兵、遠征軍後人、志願者及媒體記者在內的60人隊伍,分乘8輛大巴,浩浩蕩蕩從雲南騰沖市的猴橋口岸出境,前往緬甸迎接中國遠征軍347副遺骨回國。

但後來卻空手而回,原定於5號的迎接遺骸歸國儀式不得不被臨時取消。晚上10點,活動主辦方「深圳龍越慈善基金會」發佈消息說,由於緬甸當地華人組織「緬甸密支那雲南同鄉會」阻攔,使得遺骨回國受阻。

第二天「密支那雲南同鄉會」發表「七點聲明」指出,活動主辦方「對於遠征軍遺骸回國後歸葬何地不明確,獲得中緬政府批准的說法也為不實之辭」。

此外聲明還質疑遺骨歸葬活動是為了炒作,並批評主辦方「全然不顧在緬華人之微妙生存狀態,亦無視現正處於緬甸大選之敏感時刻,組織龐大車隊,浩浩蕩盪開赴密支那迎接遺骸。」

聲明質問,「汝輩可知緬甸亦為主權國家?汝輩可知緬甸政局之複雜?汝輩亦可知數十年來緬甸華人處境之艱辛?」

資料顯示,1941年12月中英形成軍事同盟後,國民黨政府為了支援在緬甸抗擊日本的英軍和保衛中國西南,組建了中國遠征軍。 在抗戰歷史上,中國遠征軍可謂威名遠揚。 國軍投入總兵力40萬人,消滅日軍近10萬人,全殲參加南京大屠殺的日軍第18師團。

殲滅日軍最多的孫立人將軍,還曾一次解救英軍7000多人。他獲得了大英帝國司令勳章、美國豐功勳章的獎勵。

二戰後,緬甸華僑曾為遠征軍修建過十多處墓地和紀念碑。但由於中國內戰結束後,部分國民黨軍隊逃入緬甸,並曾遭到中共軍隊和緬甸軍隊一起打擊。由於緬軍傷亡過大,而遷怒將遠征軍的多處墓地摧毀。

文革期間,中共向鄰國輸出革命,導致緬甸一度掀起反華運動,再加上中共一直支持緬共武裝在緬北與政府軍作戰,中緬關係直到目前也非常微妙。

這些歷史原因,導致中國的遠征軍,與英軍、日軍陣亡將士的墓地待遇,相差甚遠,也讓緬甸華僑的處境極其艱難。

旅美歷史學者李元華:「遠征軍,實際也是抗日的時候去出的。那麼他們如果把遺骨遷過來以後,這樣的話好像自己是當年一個抗戰的主力一樣。我覺得(中共)它還是為自己政權的合法性在找依據。」

「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持人劉因全認為,中共的歷史是一部賣國史。中共寫的歷史,包括抗日戰爭史書都是騙人的。所以,它們對遠征軍遺骨回歸大陸,也不會真正積極的。

「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持人劉因全:「中共它一直強調共產黨它們在抗日戰爭中是起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如果把這些遺骨遷回中國去的話,人民一定要通過這件事情來重新探討抗戰的歷史,探討國共兩黨在抗日戰爭中的作用問題。」

去年8月27號,台灣國防部、外交部及僑委會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為10萬遠征軍官兵英靈招魂,並讓他們入祀忠烈祠。但在中共媒體上,卻找不到官方對遠征軍作出肯定的說法。

旅美歷史學者李元華表示,中共竊政60多年了,從沒有對遠征軍做出過官方舉動。在大陸參加過國民黨軍隊、甚至是抗日的軍人,一直都是被打壓的對像。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