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完又爆 黃興國「懸在半空」

【新唐人2015年10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8.12天津大爆炸2個月後,中共天津代理市委書記黃興國能否轉正,成為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的人們話題之一。有分析認為,黃興國或有轉正的機會。

自2014年12月22日,中共統戰部原部長令計劃落馬,2014年12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孫春蘭取而代之卸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代理中共天津市委書記兼市長的黃興國,就被認為是天津一把手的重要人選。

然而,天津港口8月12日的一場大爆炸,讓黃興國的仕途變得撲朔迷離,尤其是時隔2個月之後,10月12日晚10時許天津再次發生爆炸,而且仍然是化工公司倉庫,讓「懸在半空的」黃興國處境變的更加微妙。

此前黃興國曾因發生天津港大爆炸撂下重話——「作為天津市委市政府的主要負責人,我對這個事故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陸媒也及時梳理了黃興國應負有的四大責任。但另一方面,對於天津新近發生的第二場大火,中共已經下令禁發相關圖片,一切報導以官方通稿為主、為準。

10月16日海外中文媒體刊登署名孫瀾的文章分析,這樣做,顯然是為了消除這次大火可能產生的震蕩。由此不難看出,處境微妙的黃興國仍有機會,但在考察期內接連遭遇打擊,都是他避無可避的阻礙。

另外,從中共國家衛計委正部級副主任孫志剛調任貴州,補省長遺缺;中共公安部排名第二的常務副部長楊煥寧履新國家安監總局局長;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前的新一輪人事調整大有查漏補缺之意。

誰該為天津大爆炸負主要責任?

天津大爆炸之後,發生了許多令外界吃驚的事件。8月18日,中共主管生產安全的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被宣布落馬;其後多名涉事局級官員被逮捕;日前,掛帥事故調查的中共公安部副部長楊煥寧在事故調查結果未公佈的情況下,又被調任安監局局長,明顯要繼續主管查找原因的任務。

關於天津大爆炸的責任人,外界傳言涉及最高級別的是中共現任政治局常委張高麗。香港《爭鳴》雜誌9月號報導稱,8月21日下午,習近平聽取了現場總指揮,國務院調查組調查情況後批示:「是人禍,官商勾結造成慘案。」

報導披露,黃興國於8月22日提交了第二份檢查,承認自己對事故「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存在「嚴重過失和瀆職」,主動提出「引咎辭職,接受調查」;曾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的張高麗,也在政治局常委例會上就天津特大爆炸事件作了檢查,並提出請辭副總理一職。

大陸微信帳號「政知圈」也曾發文披露,楊棟樑不僅是安監總局局長,他同時還兼任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主任,他過去在天津有18年任職經歷,尤其是有11年副市長經歷,曾分管安全生產等工作,天津濱海新區許多大型石化項目均與楊棟樑有關。而張高麗主政天津期間,楊棟樑很受重用,張高麗一手將楊棟樑從副市長提升為中共天津市委常委。

另外,有觀察發現,張高麗作為天津的「老領導」,事故發生之後,沒有讓他回到天津,這說明習近平、李克強對張高麗不放心,不願意讓他回天津掩蓋一些事情,而是派劉延東前往天津。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分析說,張高麗的麻煩大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