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和朱鎔基對中共官場最牛群體有意見

【新唐人2015年10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中共官場怪象頗多,其中處長「阻政」曾被朱鎔基李克強兩屆總理提及。有評論指出,握有實權的中共處級官員是「紅朝最牛群體」,拋棄中共病態體制才能解決中國政治層面的根本問題。

10月16日,香港東網刊登評論文章,分析中共政治體制中處長最牛的原因。

文章分析,在中共黨政架構中,處長屬於中層偏下官員,但他們往往掌握實權,具體事要由他們決定執行與否,怎麼執行。因此,處長們是官場中很牛的群體。

能管處長級官員的,多數只有他們的直接上司,因此他們怕的也只有直接上司,愈往上的領導乃至中共中央首長一般拿這班人沒辦法,這正是這班人可以讓中共「高層決策」遇到「腸梗阻」的原因。

2015年4月15日,李克強在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怒斥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以所謂「會簽」流程為藉口,使得一些既定政策「遲遲落不了地」,受阻於等待處長「把關」笑話,被多家媒體報導。

為打破原來文件在處長、司長那裡一層一層地「畫圈」,李克強4月21日又在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文件運轉流程的新制度:「常務會通過的文件,如果由部門聯合印發,7天內必須下發;如果由中共國務院印發,沒有重大修改意見的7天以內必須下發,需要協調修改的10天之內必須下發。」

東網的文章指出,中共處長們自然知道自己在實際工作中的「把關」作用,足以顛倒國務院和上級機關的一些政策或卡住不放,這正是他們可以「特牛」的資本,甚至會在工作態度、為人處事上赤裸裸的表現出來。

朱鎔基與李克強不同,曾長期擔任過處長,對處長「卡關」更有體會。有一次朱鎔基發牢騷:「有些部門,處長在那裡做主,地方的省長、市長來看他,他對人家連眼皮都不抬一下,這樣做不好。國家計委就存在這種現象,地方有很強烈的反映。一個小姑娘坐在那裡,地方的同志跑到她跟前去彙報,不但不讓人家坐,而且連眼皮都不抬。變成了『處長專政』,那還得了?」

署名滕朝陽的文章對此評論說,在一定的行政環境中,處長成為人們詬病的一個「現象」,其實再一次提示了改革的著力點,那就是一方面要加快簡政放權,另一方面要對一切權力實施有效監督和制約。

海外評論人士普遍認為,拋棄中共病態體制才是解決中國政治問題的根本,因為中共的獨裁本性是不會接受真正意義上的監督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