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或增補軍委委員 劉源仕途再引關注

【新唐人2015年10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第十八屆五中全會即將召開,除經濟議題之外,主要議題可能還包括人事調整及軍隊改革。據稱,有可能通報軍隊改革方案與實施情況,增補中央軍委委員。有分析認為,五中全會將是劉源等軍官仕途的關鍵節點。

習近平將於本月20日至23日對英國進行首次國事訪問。相關消息指五中全會將於本月26日在北京舉行,會議的主題是審議中共中央對十三五(2016至2020年)規劃的建議。

五中全會也有可能通報軍隊改革方案與實施情況,增補中央軍委委員,以及肅清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等人在軍中的餘黨。習近平9月3日閱兵宣布,裁軍30萬,五中全會可能確定軍改總體要求和時程。

另外,繼中共七大軍區和海軍、空軍、第二砲兵、武警部隊等大單位之後,中央軍委巡視組已於近期開始對中央軍委總部機關開始巡視。9月28日至11月10日,巡視組對總裝備部黨委班子及其成員進行巡視。

有消息稱,現年63歲的劉源有可能直接遞升軍委副主席。2009年,劉源就已晉陞上將軍銜。因此,中共五中全會也被認為是劉源等軍官的年齡處於「不進則退」的境地,將成為其仕途的關鍵節點。

習近平上台後,在中共軍中掀起了反腐風暴。坊間稱,劉源和王岐山被視為替習近平反腐開路的左右手,劉源負責在軍中替習開路、抓軍中貪官。他曾多次公開表態力挺習近平反腐:曾在抓出兩「軍老虎」徐才厚、谷俊山這樣的軍中大貪官上,劉源起到了巨大作用。

據《紐約時報》近期的報導稱,盤點「習近平核心權力圈中的重要人物」,劉源為其中之一。文章指出,習近平也會收到來自太子黨的非正式建議。劉源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劉源與習近平有相似的人生經歷,同樣經歷過「文革」及父親被打倒、家庭離散、上山下鄉、百姓照顧的生活。習近平曾表示在下鄉青年中,他與劉源是「不謀而合」。

按照中共慣例,五中全會結束時出台十三五計劃。雖然這次全會的聚焦點將是經濟議題,但是人事調整必不可少,尤其作為習近平裁軍30萬、實施「能上能下」的新規定上,將會帶來中共高層新的人事大變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