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諾貝爾獎金不夠買北京半個客廳的悲催

這幾天,關於屠呦呦的消息簡直就是滿天飛。但最吸引我眼球的是,當被媒體問及獎金怎麼用時,老太太笑稱:「這點獎金還不夠買北京的半個客廳吧?!太少了啊!」老太太的這番話,一不留神又戳到了當下中國的痛點。

記得幾年前莫言得諾獎後,也曾被媒體問及750萬獎金的用處,他說準備在北京買套房子,大房子。「後來有人提醒我說也買不了多大的房子,5萬多一平米,750萬也就是120多平米。」為此很多人調侃他,寫的作品魔幻,買房則不得不回歸現實。有網友感歎:對於國寶級的作家,都只能委身於首都農村,很多買不起房的屌絲們,紛紛流下了同情的熱淚。據說,莫言後來還是在北京買了房,終於結束了老少三代同居一套房子的歲月,搬進了寬敞的大房子。不過,他是在北京五環外買的,並沒有殺入三環以內,故不少網友笑道:「諾貝爾獎金不如北京房價值錢!」

自從2012年莫言得諾獎到今天,又過去了三年,比之於三年前,北京的房價又高了。不知道屠嗷嗷這回的獎金是多少,如果還是750萬,因為房價的上漲,縮水是無疑的。
近三十多年來的大陸,雖然GDP一路高歌猛進,國民收入也水漲船高,但房價上漲的速度更驚人,遠遠超過了前兩者。筆者剛看到一個有關全球127個國家(含地區)2015年「房價收入比」的資料,中國的房價目前是年薪的22.95倍,排第14位。在亞洲,中國的「房價收入比」僅次於排名第一的新加坡,不僅高於像日本、韓國這些高收入的國家,也高於印尼、泰國等這些收入低於中國的國家。

按說能得諾貝爾獎,在中國乃至世界都算得上是鳳毛麟角的頂尖人物了,750萬左右的獎金也不少,居然「還不夠買北京的半個客廳」,普通民眾的那點收入就更不用說了。想想瘋漲的房價不知讓多少百姓的錢包打了水漂,悲催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