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死一入獄 毛、林培養的「接班人」殊途同歸

【新唐人2015年10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綜合報導)當年,紅極一時的林彪在1969年4月召開的中共九大上作為毛的接班人被寫進黨章後僅僅兩年,與毛澤東的關係就迅速惡化到你死我活的地步。最終全家老小被迫倉皇乘機外逃,墜機死於外蒙古的荒野之上。有輿論認為,究其根本原因,是因為林彪和毛澤東各自在下一代中培養了自己中意的接班人——林立果和毛遠新。而這兩個「接班人」最終的結局卻是一身死、一入獄,也可謂殊途同歸。

近日,署名方丈的作者在海外媒體發表了一篇回顧歷史的文章,揭示了當年毛澤東培養毛遠新,而林彪培養林立果的前因後果。

文章稱,毛遠新是毛澤東二弟毛澤民之子,文革中作為毛家第二代唯一身心建全的男性,毛澤東對其寄予了厚望,一度有立為「太子」接班的想法,毛發動文革,其實就是為了徹底打倒政治對手,同時幫助毛遠新擴大勢力,為下一步「家人傳位」開道。而林立果,作為毛澤東寫入黨章的接班人林彪的獨子,可謂「太子」的「太子」。兩人文革中,一個從軍,一個從政,地位顯赫而又被兩個家族寄予厚望。

文章表示,毛澤東為確保毛遠新將來能繼位,採取了雙保險辦法,就是使用太后和顧命大臣。因為毛對江青信心不足,擔心毛遠新沒有血緣關係江青可能最後自己把住政權不放,所以毛想讓林彪當顧命大臣,並沒有真心想讓林接班。

但這時林彪突然花大力氣培養林立果,並堅持要當國家主席,這就對毛的傳位計劃形成了威脅,毛林之間的衝突因此激化。而林彪也根本就不想當過渡人物,他的老婆和集團,都沒有把毛遠新放在眼裡。都把林立果當作林彪的接班人。

事實上,當時林立果自己的班子,比毛遠新的大得多,也張揚得多。雖然林立果的地位遠不如毛遠新。林立果在69年的時候,只是空軍作戰部副部長,軍級或副軍級,雖然權力很大,但是職務並不高。直到他死,也就是這個職務。而毛遠新在68年已經是瀋陽軍區第一政委,屬正兵團級。毛遠新在68年出道的時候,就是總理聯絡員,已經是部級。

文章表示,當初張國燾另立中央,並準備南下時,林育英以共產國際代表的身份做張國燾的工作,促使張國燾重新考慮他的南下計劃。最終在毛澤東、林育英以及朱德、劉伯承等人的壓力下,張國燾被迫取消「中央」,同意北上。而毛建政後又是依靠林彪的勢力整肅了彭德懷和劉少奇,因此,林彪認為毛家天下,本有其一半,在毛死後,理該讓他接班。至於毛遠新和江青,根本不是林彪的競爭對手。所以,自以為聰明絕頂的林彪,公然在毛的面前,明目張胆地「大樹特樹」林副部長(林立果)。

特別是文革前期,中央文革花了這麼大的力氣四處造反,結果在什麼地方也當不了政,最後毛還是只能讓林彪出面搞軍管,「整個中國,除了上海,盡入林家之手」。

而毛遠新當了瀋陽軍區政委之後,林彪就像看不見他一樣。不但林彪自己不去參見,連林立果及其一夥,也從來不到瀋陽拜大哥。卻派人到瀋陽軍區去選妃子(在瀋陽選中兩名,由某醫院院長送到北京)。這時的林彪「得意忘形」,以為軍管之後,毛澤東已經對其沒有什麼辦法,他們已經可以建立林家天下。

文章稱,其實家族權力鬥爭才是文革的重點,所謂「路線鬥爭」「思想鬥爭」「文化鬥爭」全是煙幕彈。而家族權力鬥爭必以親疏劃分陣營。在文革中親疏關係成為了一切問題的關鍵。親疏程度決定你是那個陣營的。也決定你是陞官還是被整肅。

文章寫道:「這關係想改也很難改。親疏是可以放大的。比如林彪和自己的老部下為親,他的老部下自己又有老部下。如此一層層下去,就形成關係網。所以文革之中突然凸現關係網的重要性。所有人都在津津樂道地說著人的老關係。所有關係中最密切的,是家庭關係。所以所有大官的太太都或明或暗地參政,幾乎所有軍區和省一級的領導,都由太太們直接參政了。領導們的兒子都順利上升,成為接班人。所以毛劉林的家庭權力之爭,演變成派系的權力鬥爭。」

最終毛、林矛盾激化,林彪一家身死異鄉,毛澤東在中共政壇上也元氣大傷,老毛一死,毛遠新和江青就被華國鋒、葉劍英等人抓捕入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