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溫素里市成三黨派「必爭地」 建天車或有著落!

9月28日(星期一)工業部長摩爾(James Moore)和南素里-白石鎮保守黨候選人、前素里市長沃茨(Dianne Watts)在素里市中心宣布,如果保守黨能在聯邦大選中再次勝出,將撥款7億元用於素里輕軌項目。

根據早前規劃,素里市府將打造三條輕軌鐵路,第一期工程包括連接Guildford Town Centre、素里市中心以及Newton Town Centre的L型路線輕軌,全長10.9公里,同時計劃在素里市中心和蘭里市中心之間建一條全長17.1公里的輕軌線,第二期工程將輕軌延伸至南素里,工程總造價約21億元。這筆資金將由聯邦政府、省府和運聯(TransLink)各負擔三分之一。

沃茨在新聞發布會上說:「輕軌將塑造我們的城市,刺激經濟發展,同時連接各個社區。」她表示,通過減少交通擁堵,可以使企業的產品更快、更便捷地推向市場,同時也有利於地區經濟的增長與繁榮。

保守黨承諾的撥款將來源於新的公共交通基金(Public Transit Fund)。最初的兩年,即2017和2018年,撥款額為7.5億元,隨後的兩年將大幅增至每年10億元。到目前為止,尚不清楚溫哥華百老匯地鐵工程的資金能否有著落。

三黨派聚焦素里

快速的增長令素裡在聯邦大選中成為各黨派必爭之地。據統計,每月近千人遷入素里市安家,未來30年內,素里市人口預計將增加五成,達到76萬人口,與此同時,地產投資項目不斷湧入。市府公布的經濟報告指出,修建輕軌將吸引更多投資,創造高薪工作機會,令該市勞動力市場多元化。

自由黨9月初宣布,將在未來10年撥款200億元,用於公共交通建設,其中包括素里的輕軌項目。據CBC報導,素里-Newton自由黨候選人 Sukh Dhaliwal指出,幾年前素裡市府已經向聯邦政府提交申請,但一直不能獲到批准,他認為:「哈珀政府已經完全放棄了卑省發展最快的城市」。
新民主黨則承諾在未來20年在全國範圍內撥款260億元用於交通及運輸基建建設。

運聯資金仍沒著落

今年7月,大溫公交運輸公投結果顯示,近62%民眾拒絕接受0.5%的大溫交通擁堵改善稅。由於市長議會沒有提出替代方案,未來如何填補1/3的資金來源仍然是一個謎。
  
面對這一公投結果,市長赫普納(Linda Hepner) 早前建議,可考慮使用汽油稅收入來填補這一空缺。她說,素里地區每年繳納運聯的17%汽油稅收入達6500萬元,另外素里繳納聯邦的汽油稅約有1500萬元也劃歸給了運聯。與此同時,還可能考慮走加拿大天車線的模式,鼓勵私人企業融資並運作。

──轉自《大紀元》

(責編: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