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習近平把軍隊弄得一陣眩暈

【新唐人2015年09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軍內對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減軍隊員額30萬的決定存在反對情緒,不過,軍中也有擁護的聲音。外媒稱,習近平對深層次腐敗的打擊,使數十名高級軍官落馬,弄得中共軍隊一陣眩暈。

習近平9月3日在中共閱兵式上表示軍隊將裁軍30萬,成外界關注熱點。之後,中共軍方發言人楊宇軍談到,這次最新裁軍重點是壓減老舊裝備部隊,精簡機關和非戰鬥機構人員,調整優化軍隊結構。這次改革裁減軍隊員額將分步實施,2017年底基本完成。

路透社9月21日說,中共軍隊暗示,軍內對於習近平裁減軍隊員額30萬的決定存在一些反對情緒。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說,裁減軍隊員額30萬的決定「太突然!人們很憂心:許多軍官沒有工作了、沒有生計了。」

路透社說,中國軍方喉舌也曾發出警示:裁軍工作不容易進行。中國過去曾經發生過轉業軍人的抗議事件。這些軍人抱怨說,他們「要找工作—卻缺少支持;生活上有困難—卻缺少幫助」。

法新社說,反腐在中國軍內引起了震動:「習近平對深層次腐敗的打擊,使數十名高級軍官,包括兩名前軍委副主席,遭到調查,弄得中共軍隊一陣眩暈。

然而,中共國防部在交給路透社的一份聲明中說,「廣大官兵堅決擁護中央和中央軍委關於裁減軍隊員額30萬的重要決定。」

美國威克森林大學對中國軍事問題素有研究的政治學家李偉欽教授說,裁減軍隊員額有必要;軍隊員額所佔軍費比例不小。

美國俄克拉荷馬中部大學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長李小兵教授說,裁軍決定能不能落地,習近平心裡有數。

台北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分析,范世平解釋,中共原訂在2019年才會進行閱兵,如今卻提早4年,是因為近年習近平不斷打貪反腐,打掉的大老虎很多都是江派集團的人馬,因此習近平想藉閱兵的機會,向各派系展現習已完全掌握軍權。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對中共裁軍30萬表示,以現在中共權力鬥爭的模式來看,一定是裁掉江澤民派系的軍隊,例如郭伯雄、徐才厚等江系人馬,目的是為了卸掉江系軍頭在地方的勢力。

網民紛紛表示:裁軍30萬先把軍隊文工團都裁了吧,搞搞文藝,級別就比干實事的兵哥們高,文工團還搞了一大堆將軍,太不合理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