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把军队弄得一阵眩晕

【新唐人2015年09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中共军内对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减军队员额30万的决定存在反对情绪,不过,军中也有拥护的声音。外媒称,习近平对深层次腐败的打击,使数十名高级军官落马,弄得中共军队一阵眩晕。

习近平9月3日在中共阅兵式上表示军队将裁军30万,成外界关注热点。之后,中共军方发言人杨宇军谈到,这次最新裁军重点是压减老旧装备部队,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调整优化军队结构。这次改革裁减军队员额将分步实施,2017年底基本完成。

路透社9月21日说,中共军队暗示,军内对于习近平裁减军队员额30万的决定存在一些反对情绪。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说,裁减军队员额30万的决定“太突然!人们很忧心:许多军官没有工作了、没有生计了。”

路透社说,中国军方喉舌也曾发出警示:裁军工作不容易进行。中国过去曾经发生过转业军人的抗议事件。这些军人抱怨说,他们“要找工作—却缺少支持;生活上有困难—却缺少帮助”。

法新社说,反腐在中国军内引起了震动:“习近平对深层次腐败的打击,使数十名高级军官,包括两名前军委副主席,遭到调查,弄得中共军队一阵眩晕。

然而,中共国防部在交给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说,“广大官兵坚决拥护中央和中央军委关于裁减军队员额30万的重要决定。”

美国威克森林大学对中国军事问题素有研究的政治学家李伟钦教授说,裁减军队员额有必要;军队员额所占军费比例不小。

美国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小兵教授说,裁军决定能不能落地,习近平心里有数。

台北师大政治学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分析,范世平解释,中共原订在2019年才会进行阅兵,如今却提早4年,是因为近年习近平不断打贪反腐,打掉的大老虎很多都是江派集团的人马,因此习近平想藉阅兵的机会,向各派系展现习已完全掌握军权。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赖怡忠对中共裁军30万表示,以现在中共权力斗争的模式来看,一定是裁掉江泽民派系的军队,例如郭伯雄、徐才厚等江系人马,目的是为了卸掉江系军头在地方的势力。

网民纷纷表示:裁军30万先把军队文工团都裁了吧,搞搞文艺,级别就比干实事的兵哥们高,文工团还搞了一大堆将军,太不合理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