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或涉令家 青島報業總經理被查

9月16日,中共中紀委監察網站的消息稱,青島日報社黨委副書記、青島報業傳媒集團總經理王海濤於9月12日被帶走調查。據報,王海濤當日上午還在參加新媒體發展大會,中午即被青島市紀委工作人員帶走。

公開資料顯示,王海濤長期在宣傳系統工作,歷任青島市委宣傳部新聞出版處副處長,青島市委對外宣傳辦公室、青島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青島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青島日報社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等職務。據此,外界分析這是習近平清洗劉雲山掌控的宣傳口的又一步。但以王海濤所處的級別,是遠遠夠不上李長春、劉雲山的。其被查除了貪腐,應另有原因。
王海濤2009年7月說的一番話透出了端倪。當年他以青島報業集團總經理的身份,參加了在北京舉行的青島萬麗海景房產項目大型新聞發佈會並致辭。他稱,他來此參會和致辭是受到好朋友青島福日集團董事長曾顯波的邀請。他並感謝「在北京的很多朋友,邀請了中央電視台很多朋友」。

能夠證明王海濤和曾顯波是好朋友的當然不僅這一件事。2013年5月,青島福日遊船俱樂部開業儀式上,王海濤亦受邀與曾顯波等人一同剪綵。

而這個曾顯波曾在2014年聖誕節前後被有關部門帶走協助調查,這是因為他與令計劃之妻、同為山東老鄉的谷麗萍結識已有多年,並保持了多年的緊密關係。曾顯波還是谷麗萍創辦的YBC項目中的創業導師。此前有媒體亦披露,谷麗萍經常到青島遊玩,接待工作都由曾顯波安排。而在令計劃被抓後,還有消息稱,谷麗萍逃到青島,希望曾顯波幫助其逃到日本,但該消息沒有得到證實。

作為曾顯波好朋友的王海濤,也很可能藉此認識了谷麗萍,並在宣傳方面給予了其YBC項目支持。他也很可能通過谷麗萍,結識了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在央視工作的妻子李平,而其上述所言的「央視很多朋友」不知是否包括李平。

此外,去年大陸有媒體報導,稱與令完成關係非常鐵的北京益生康健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翎,曾獲得一個比令完成「更有影響力」的人物在青島拿地以建設養殖基地,這個人物或是谷麗萍,或是令計劃。

無疑,在習近平訪美前,在有傳聞稱作為習特使打前站的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在美國提出遣返令完成和郭文貴二人之際,王海濤的落馬也就並非那麼簡單了,其是否與令完成有牽連、有著怎樣的牽連,此舉是否是當局對令完成的威懾,大家可以細細琢磨。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