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師彭冠霖 袖珍創作巧奪天工

【新唐人2015年09月20日訊】社區廣角鏡(415)傳統的中國古式建築,像是廟宇、亭閣,不但工法特殊而且造型結構也是相當的宏偉複雜﹔台灣桃園有一位木雕師彭冠霖,擅長創作袖珍版的古中國建築,他的作品就像是真實建築的縮小版,連結構跟工法都完全一樣,帶大家來看彭老師巧奪天工的木雕創作。

眼前的這座佛寺,從高處俯瞰,壯麗恢弘,雄偉的寶殿、弧線型的屋頂,古色古香的屋舍,完全是古式的中國建築工法﹔再仔細一看,這居然是一座迷你 版的袖珍佛寺﹔雖然是縮小版的木雕創作,但是整座建築的結構,完全比照實體雕製而成,從樓臺、亭閣,再到屋頂、樑柱,還有門窗、牆壁上的花紋圖飾,沒有一 處不是精彫細琢。

木雕師彭冠霖:「這個是鐘(樓)跟鼓(樓),鐘、鼓樓,這個是金堂,這個是方丈室。」

一手打造這座袖珍佛寺的木雕大師彭冠霖,年輕的時候,專門製作袖珍的歐洲建築,銷往國外﹔後來才轉型製作中式的古建築。

木雕師彭冠霖:「我當初的構想是做亭跟閣,樓閣,中國的亭閣建築就有三百多種 // 那時候很多這方面的資料,古建築的資料台灣很缺乏,我在後來在做的時候,大陸開放的時候,古建築的資料才源源進來。」

彭老師無師自通,憑著一些書籍、相片,就將這些袖珍建築一模一樣的展現出來,而且完全依照古中國建築所用的榫卯、斗拱這些複雜的工法結構。

這座袖珍萬春亭,是北京紫禁城內當年皇帝御用、最華麗的涼亭,不但雕工精美,再鑽進亭閣下方往上看,連屋頂的藻井結構也都刻畫上去,工法細膩的程度超乎想像。

在木雕工藝的創作上,彭老師造就非凡,無奈的是,台灣袖珍木藝產業,並不蓬勃。

木雕師彭冠霖:「你平常就要靠賣作品維生,我也想不賣,我把它囤起來做博物館,但你不賣的話你明天沒飯吃,你賣了變成你又是空的,作品又少了一件。」

彭老師的木藝生涯走來不易,即將邁入退休階段的他,儘管開博物館的夢想還沒達成,但這些用最堅固、名貴的紫檀木雕出的作品,卻將長遠流傳,成為不朽的藝術創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良翰、張年潔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