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後的新驚恐:2萬水鳥無蹤 滿街「流動炸彈」

【新唐人2015年09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天津港危化品倉庫大爆炸過去已整整一個月。日前,中共官方公佈了在這次爆炸中不幸遇難身亡的死者名單。逝者的生命固然已無法挽回,倖存者也還驚魂未定地生活在新的恐懼之中。日前,有陸媒發表採訪報導,透露了兩個讓天津居民們仍然深感憂慮的危機。

兩萬只水鳥消失背後的生態危機隱憂

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爆炸後一個月,因爆炸對社會產生的強烈衝擊與震蕩正漸漸平息。9月12日,中共官方公布,爆炸導致173人遇難。

據陸媒澎湃新聞報導,面對滿目瘡痍的爆炸烙印,在爆炸中受損小區的居民們,有人離開,有人沉默,有人反目,有人等待。不少在濱海新區務工的外地人接到了放假通知,餐飲店在爆炸後也關門歇業,只有網路外賣提供送餐服務。

隨著部分驚魂未定的居民離開自己的家到外地避險,一些動物也在悄然離開這座城市。

據報導,天津濱海新區濕地保護志願者協會秘書長王建民發現,爆距離炸點東北方向約6公里的一處候鳥棲息地,原本要在11月飛往南方過冬的兩萬隻水鳥,爆炸後蹤影全無。這背後究竟隱藏著怎樣的生態危機,令人深感擔憂。

「這個季節應該是鳥類最多的時候。」王建民介紹說,自3月下旬就有反嘴鷸、黑翅長腳鷸等十幾種水鳥從江浙一代遷至此地繁衍。然而,8月14日,當他往常一樣驅車來到這片水鳥棲息地時,卻意外發現,這些鳥幾乎都不見了。

連續數日,王建民每天沿著海岸線尋找水鳥,最遠到了120公里外的唐山樂亭,都沒有發現蹤跡。

「動物對環境的感知最敏銳,這些海灣地區的生態究竟受到什麼影響,還需要專業人士進一步考察研究。」王建民表示,更讓他擔憂的是棲息地再往東3公里外的海灘,那是一處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遺鷗的棲息地,「聚集了差不多來自全世界的12000多隻遺鷗」。

9月正是遺鷗遷徙至此的時間,王建民幾乎每天都要去記錄飛來棲息地的遺鷗數量,試圖分析這個區域生態環境是否已發生變化。

「流動炸彈」的陰影

報導同時披露了另一個讓天津人深感憂慮的隱憂:過去當地監管機構對危化品運輸的「形式化檢查」若不能徹底改變,那麼數量眾多的危化品運輸車隨時可能變成一個個「流動炸彈」

據報導,爆炸發生後,天津港那些沒有資質的小倉庫,趕緊將之前存儲的危化品貨物轉移到有資質的倉庫,「小倉庫不敢接單,幾乎所有正規的倉庫都爆滿了。」

供不應求的危化品倉庫推高了貨物存儲價格。原漢沽區一名倉儲企業負責人介紹,他們公司2000平方米的倉庫已存滿貨物,級別最低的丙類倉庫價格翻了一倍,「以前最高也不會超過一塊三」,現階段乙類倉庫可能需要3.5元/平方米•天,而且一庫難求,不少客戶只能將貨物轉運到臨近的青島港去。

報導稱,「但並不是所有事情都變了」。

曾長期在運管部門工作的李某,對危化品運輸管理領域的現狀仍然憂心仲仲。

「只要交費,全部合格。」老李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說,運管所下面的二級維護驗車點大多「沒認真審驗過車輛」。在爆炸事故發生前,他沒覺得「形式化檢查」是個事兒,但現在就害怕了。

他說,天津有那麼多危化品運輸車,如果有檢查不認真的,那些運輸車就有可能變成「流動炸彈」。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爆炸事故發生兩週後,8月26日上午,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的行政審批處處長董永存,離奇從其工作單位的8樓墜樓身亡。由於該機構是天津港危險化學品經營管理行業主管部門,對危化品經營業務負有審批、監管職責,坊間輿論強烈懷疑這名官員的死亡牽涉更深背景的黑幕。「畏罪自殺」說,「殺人滅口」說,「丟車保帥」說等,種種揣測熱爆網路。媒體人王星27日發微博質疑:「天津港爆炸瑞海的審批人?瀆職罪最多判7年,此人何至於自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