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仿鄧小平 習近平「軍變」成看點

【新唐人2015年09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習近平9.3大閱兵以及大閱兵時宣布的30萬大裁軍,被認為與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當年進行的軍隊整頓有諸多相似之處。有分析認為,如果「軍變」成功,習近平會贏得許多「紅利」。

9月10日,海外中文媒體刊登署名李春的評論文章,對習近平近日的大閱兵以及大裁軍兩件事聯繫在一起進行分析,認為習近平大裁軍「頂層設計」的大動作與鄧小平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軍變」類似,是面臨政治經濟開放改革的重大門檻時,採取的相關策略。

作者指出,鄧小平主政後的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曾用3次大型軍事動作,影響和推變革。

1978年,鄧小平急於推動中國的改革和開放,採取在軍事戰略上入手,在邊境「反擊戰」懲罰越南,由此在國際上取得聯美製蘇效應,在國內確立了說一不二的政治地位。

1984年,中共12屆三中全會要推出經濟體制改革方案,鄧小平又策畫中越邊境的「兩山戰役」,為三中全會掃平障礙。

在兩次作戰之後,1985年鄧小平又策畫「百萬大裁軍」,使軍隊同期進行精簡整編和體制改革。

作者分析,習近平從去年以來一直遭受著中國經濟持續走低,以至環球經濟震盪的壓力。進行大閱兵和大裁軍,只是前奏,真正的高潮在於即將通過一場大的「軍變」,帶出習式「軍事紅利」,令中國的發展和中國經濟,在未來5年間出現重大改變。

作者認為,習近平的治軍思路,體現在編制體制層面的變革設計。30萬大裁軍是第一步公開的內容,更震撼的內容將是撤消7大軍區,撤銷現有的總部,強化國防部,組建陸軍部、海軍部和空軍部,實質化中共中央軍委的指揮權和管理權,作戰部隊將更加細化和專業化。

作者認為,值此節點,「軍變」如能成功,中國的改革將現大大的「紅利」,中國的發展也能獲取全新的「紅利」。

獨立評論人士章立凡9月9日在美國之音《時事大家談》節目中指出,習近平和鄧小平進行大裁軍,相同之處都是要在軍中奠定自己的地位。但中共軍隊整體上還是一個腐敗的體制,習近平能做到哪一步,還要往下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