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郭美美被判五年 民眾質疑重重

【新唐人2015年09月11日訊】曾經備受矚目的網路「炫富女郭美美再度成為輿論焦點,她因為涉嫌「開設賭場」,而被北京檢察院起訴到法院長達一年之後,日前一審開庭審理,並被判刑5年。法院方面表示,此案與網路熱炒的郭美美「乾爹」無關,而外界則質疑,案件背後內情複雜,有各方角力的因素。

據大陸媒體報導,9月10號上午,北京市東城區法院對郭美美「開設賭場」一案進行了公開審判。據起訴書中所述,郭美美多次夥同他人開設賭場,組織賭博活動,賭資數額共計超過200萬人民幣。應當以開設賭場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根據中共的相關法律,開設賭場罪最高可能面臨10年監禁。但郭美美對法院的指控予以否認,她認為自己的行為存在過錯,但不構成犯罪。《中國新聞網》援引郭美美的辯詞稱:「我不是開設賭局,只是臨時約幾個朋友來打牌。」

2011年,郭美美因在新浪微博高調炫富,曬出高級跑車和奢侈品包,並自稱是「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遭到網民「人肉搜索」。隨後,紅十字會與郭美美的幕後黑幕不斷被曝光,多位官員捲入醜聞,中國紅十字會陷入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機,獲捐款項一落千丈。

去年7月世界盃足球賽決賽期間,北京警方查獲一個涉嫌在組織賭球的犯罪團夥。參與其中的郭美美被控制,隨後因「涉嫌賭博罪」被拘留,又因「涉嫌開設賭場罪」被批捕。不久,郭美美也步上了網路大V薛蠻子的後塵,被拉到中共央視「遊街示眾」。

大陸知名網友秀才江湖:「我認為人在失去自由的情況下,在看守所裡面,還沒審判啊,就讓她認罪、認錯,這些東西都是不可信的,媒體不能代替法律,媒體不能代替法院,所以他們沒有可信度。」

雖然郭美美在「認罪懺悔」中承認是「虛榮心作祟」,並表示要「還紅十字會一個清白」,但公眾對此仍高度質疑。有網民認為官媒大力「圍剿」郭美美的目的之一是為了洗白紅十字會,挽回其岌岌可危的公信力。甚至有人懷疑郭美美設賭被抓本身就是一個圈套。

秀才江湖:「也許是個圈套,為了抓她故意將她設進圈套裡面,然後找個罪名抓起來也有可能。根據官方的描述,我覺得她只是賭博,沒有開設賭場。它們判決結果是不一樣的,開設賭場就判的重一點,賭錢的話輕一點。判的這麼重的話,很可能是紅會的報復。」

此外,郭美美從去年8月20號被批捕到今年9月10號開庭審理,前後超過了一年的時間,期間更是因「證據不足」兩次退回,三次延期。雖然有律師指出,郭美美的案件涉及面較廣,影響較大,給案件的偵查和審理造成了一定困難。但仍有人認為案件拖延的背後,不排除各方角力的因素。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讚寧:「它要延長的話一定要經過批准,而且必須要案件複雜,才可以批准延長。如果是開設賭場的話,並沒有甚麼複雜的情況,所以這個裡面肯定有貓膩。」

據來自官方的最新消息,經過一天大約8個小時的審理,郭美美被東城區法院以「開設賭場罪」一審判決判五年有期徒刑,並處罰金五萬元。

對此,不少網民仍然認為郭美美功大於過,並感慨:「她最大的貢獻應該是揭露了紅十字會的真實面目。」

採訪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