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李嘉誠不動聲色 把握精準時機拋售中國資產

【新唐人2015年09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三位知情人士透露,香港首富李嘉誠拋售中國資產的部分原因是,他認為他可以在歐洲獲得比中國更多的利潤。

陸媒澎湃新聞9月9日報導,繼長和繫世紀大重組之後,李嘉誠旗下長江基建集團有限公司提議以116億美元的換股形式合并電能實業有限公司,尋求合并其公共事業業務,合并後,電能實業將會退市。

報導稱,隨著電能實業這個香港本土註冊公司的消失,87歲的李嘉誠通過2014年以來的一系列大規模資產騰挪,最終完成了公司註冊地的全部外遷。

盤點顯示,2015年初,李嘉誠宣布經將長江實業與和記黃埔進行重組,新成立的長和持有長江實業集團及和記黃埔集團的所有非房地產業務;同時另設一家長江實業地產。大重組中,兩家新公司全部在開曼群島註冊。

2014年,李嘉誠宣布將電能實業的香港電燈分拆,後者當年單獨上市,成為香港最大IPO之一。香港電燈的註冊地現為開曼群島;長江基建的註冊地現為百慕大群島。

本次電能實業這家唯一一個在香港本土註冊的公司退市後,李嘉誠最終完成了註冊地址的全部更新。

李嘉誠拋售中國資產把握精準時機

《華爾街日報》9月7日刊文指出,在全球投資者擔心中國經濟波動之際,李嘉誠一直在不動聲色地加速行動,降低對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依賴。

文章稱,過去18個月李嘉誠投資了200多億美元進行各種交易,包括收購英國第二大移動運營商、一家荷蘭連鎖藥店和一家英國列車車廂製造商,以及將他旗下義大利電信公司和規模更大的競爭對手合并等。這些交易的規模超過李嘉誠過去10年在歐洲進行的所有收購交易之和。2014年,歐洲占和記黃埔總營業利潤的比例達到42%,大中華地區則降至30%。

三位知情人士透露,李嘉誠拋售中國資產的部分原因是,他認為他可以在歐洲獲得比中國更多的利潤。

公司管理人士曾表示,歐洲投資機會的大小和規模都要超過香港,目前在香港可供李嘉誠投資的機會已所剩無幾。

接近李嘉誠的人士稱,他仍然在打造其商業帝國,他仍然有著進行大規模交易的精力和強烈興趣,並未對此感到厭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