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從朝鮮民眾看好萊塢影片被勞改說開去

之前曾在網上看到過朝鮮民眾因偷看好萊塢影片遭當局處決的傳聞,但從來沒人拍到現場。這下好了,今天搜狐網上有條消息說,最近英國「每日電訊報」獨家取得一段畫面,內容是兩名朝鮮男性被指控觀賞與拷貝美國影片,大庭廣眾遭到公審,雖然躲過死罪,卻得在勞改營做九個月苦工。

從這段被曝光的畫面看,很像是文革時的「公審」。這不免讓我想起曾經讀到過的一個發生在那個時代的類似故事。

故事發生的所在地是一座縣城,有三所中學,其中一所中學有個年輕的體育教師叫霍xx,此人身高接近1.80米,不僅籃球打得相當好,而且琴棋書畫都能上手,是當地青年中的一個知名人物。因為這個緣故,經常有學生到知青到霍xx家聚會。他還擁有一台在當時很罕見的收音機,在家和朋友聚會時,除了高談闊論之外,他也常和他們一道收聽廣播,包括偷偷收聽諸如「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喀秋莎」、「三套車」等這樣的「反動歌曲」。

不想,一場飛來橫禍很快便因此降臨到了霍xx的身上。1971年5月的一天,他突然被逮捕了,罪名很簡單:「收聽敵臺」。

逮捕霍xx的場景極富戲劇性。那天,當地政府在公園召開公捕宣判大會。跟以往有所不同的是,參加大會的「群眾「以三所中學的師生居多。公園的球場內,用石灰畫好框線,各個學校各個班級的學生都按指定的位置坐在框線內,而老師們呢,則負責維持好學生的秩序。霍xx當時也在維持秩序。

大會開始了,隨著主席臺上高音喇叭的喝令聲,罪犯們一個一個被揪到主席臺前的一張乒乓桌上,有的被宣佈逮捕,有的被宣判徒刑,就這樣一直宣判了十來個罪犯。在此期間,由於學生秩序很好,霍xx也很清閒的站在那裡。

突然,高音喇叭裡邊一聲喝令:「把現行反革命分子霍xx押上來!」就在大家還沒有回過神的時候,早就埋伏在霍xx身邊的兩個男教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一下把霍xx兩手扭在背後,揪住他的頭髮,一路小跑,把他揪到乒乓桌上,然後上來兩個軍人,很熟練的就把他給五花大綁了起來。

接下來是宣佈罪狀,霍xx的主要罪狀便是「收聽敵臺」,當然向學生和知青傳播「反動內容」也是罪狀之一,而這些罪狀都構成「反革命罪」,最後宣佈「予以逮捕」。
沒過幾天,得到消息,霍xx被判刑8年。

一個是因為偷看好萊塢影片公審後被判勞改9個月,一個是因為「偷聽敵臺」公審後被判刑8年,前者發生在今天的朝鮮,後者發生在三十多年前的大陸,雖然國度和時代不同,但兩個故事的主題可謂異曲同工不謀而合,都是極權統治者對自由的踐踏和扼殺!而他們之所以要如此窮凶極惡的踐踏和扼殺人民的自由,原因無非只有一個,那就是推行愚民政策,好讓他們用槍桿子搶來的江山萬世永存。

在今天的中國,因為「偷聽敵臺」而被判刑,或者因為偷看好萊塢影片而被勞改這樣的事已經沒有了,但對公民自由的踐踏和扼殺仍然相當普遍,故事的情節儘管變了,但故事的主題仍然一以貫之。就好萊塢影片來說,雖然官方打開了之前對它緊閉的大門,但進入這個大門的審查制度依然存在。

其實,一個看好萊塢影片被判刑,一個看好萊塢影片要先審查、封網,不過是五十步和百步的關係,沒什麼值得自豪的。而且誰又能保證審查、封網不會發展到判刑的地步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