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者:閱兵裁軍突顯習近平掌控軍隊遠超江胡

【新唐人2015年09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近日,習近平宣布裁軍30萬,7大軍區將合並為4大軍區。有觀點認為,習近平的裁軍和改革,是為繼續反腐鋪平道路,並藉機撤換江派人馬。另有學者認為,習通過閱兵凸現其對軍隊的掌控遠超江、胡時代。

據美國之音9月6日報導,中共從上世紀80年代以來,先後裁軍100萬、50萬和20萬,現有軍隊總員230萬。今年北京閱兵,習近平宣布裁軍30萬,也引起了台灣方面的關注。這是中共第11次裁軍後,現有軍隊人員將裁減至200萬人。

習近平掌控軍隊遠超江、胡時代

台灣知名國際政治學者林中斌認為,習近平在閱兵式上宣布的裁軍30萬,是一個「很大的突破」,可以從一定程度上展現他對軍權的掌握。

林中斌說,「因為在最早鄧小平當時剛剛復出,軍隊是475萬,他就大力呼籲要裁。裁到230萬,其實226萬,之後經過江澤民跟胡錦濤都一直在叫要裁,可是裁不動。所以這個30萬的數目雖然不大,但是是一個突破,表示習近平他對軍隊的掌握遠超過了江澤民跟胡錦濤。」

林中斌還認為,習近平選擇在閱兵式上宣布裁軍的決定是2手準備,在展示新型武器的同時表達和平的誠意。這實質上是「旗陣相生、攻守並用」,是中國傳統的做法。

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宋主寧在接受台灣中天新聞採訪時表示,中共裁軍30萬,實際上是「用火力換人力」,集中資源開發研製新型武器,並不意味著軍力減少。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9月3日表示,最新裁軍重點是壓減老舊裝備部隊,精簡機關和非戰鬥機構人員,調整優化軍隊結構,預計於2017年底完成。

習近平的裁軍和改革,繼續為反腐鋪平道路

據香港《南華早報》9月5日文章,援引知情人士透露,中共裁軍30萬,軍官將占被裁人員的一半以上,以精簡併協調各軍銜間的關係。與軍方關係密切的知情人士表示,為實施習近平的精簡部隊計劃,不僅軍官將佔30萬裁員的一半以上,現有7大軍區中的2個被撤消後,將至少有17萬名陸軍軍官被裁減。

中共現有18個集團軍,分布於北京、瀋陽、蘭州、成都、濟南、南京和廣州7大軍區。國防開支為1290億美元,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1%。據知情人士表示,此次裁軍,將多達10萬的非戰鬥部隊人員也將被裁,如醫療、通信和文工團等。

江澤民上台後,為掌控軍權,以腐敗治軍、冶國,以致國家、軍隊貪腐日益猖獗。江澤民的親信,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在軍中拉幫結派,大肆受賄,買官、賣官,軍隊腐敗觸目驚心。習近平上台後,郭、徐相互勾結,聯合抵制習在軍中推動「反腐」。但隨著郭、徐的落馬,和習對軍中人事大洗牌,江派各大軍中親信也紛紛倒台。

有評論認為,郭伯雄和徐才厚的落馬,及軍中腐敗分子的相繼挖出,使得軍權更集中的掌握在習近平手中,將為其繼續反腐運動鋪平道路。

時事評論員石九天認為,習近平很可能藉著裁軍的機會,把軍內郭伯雄、徐才厚等人的親信都換下去。這是習近平借軍隊改革發出的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